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功效与副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疗多种病症。丹参为常用的活血化瘀类中药,因其活血化瘀的功效显著,故中医素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据现代研究证实,丹参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及镇静和降血糖,抑制某些细菌生长等多种作用。近年来,临床医生用其治疗皮肤病也取得好的效果,经临床验证,使用丹参治疗有确切效果的皮肤病就有几种:硬皮病、结节性红斑、下肢皮肤淋巴水肿、痤疮、过敏性紫癜

丹参的功效

丹参味苦,微寒。归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凉血消肿、调经、止痛、消痈、清心除烦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关节痹痛,胸腹刺痛,胸肋胁痛,跌打瘀肿,疮疡肿痛,血虚心悸,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等症。

丹参的功效与副作用

丹参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引起低血钾症。www.85505.coM经研究发现,有的冠心病患者按常规量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1个月,血钾水平较治疗前降低,病人可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研究者认为,复方丹参片会引起低血钾,可能与主药丹参对肾功能的影响有关。药理研究证明,丹参能明显改善肾功能,使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浆流量、肾血流量显著增加,流速加快。据研究,当远端肾小管液流量增加、流速加快时,能有效刺激肾小管皮质分泌钾离子,而尿中排出的钾大部分是远端肾小管及集合管所分泌的,即尿钾排泄量主要取决于远端肾单位分泌钾的速率。

因此,长期服用丹参有可能引起尿钾增多,使得血钾降低。虽然丹参降钾作用缓慢,但长期用药有可能诱发此症,况且服药者绝大多数为老年患者,一旦发生低血钾,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消化及酸碱平衡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老年人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一般可经常吃些富钾食物,如香蕉、桔子汁、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白薯等。当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时,可加服钾盐。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99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