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药杜仲的真伪鉴别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中国茶经》里讲到杜仲茶是用杜仲树春嫩杜仲叶或秋杜仲叶来精制,以秋杜仲叶茶功效为最好。春嫩杜仲叶可以制作成条索型,像绿茶一样,汤色淡墨混沌,炒青味,口感很淡,缘于有效成分含量很低;秋杜仲叶碎性只能制作成袋泡茶型杜仲茶,冲泡后汤色金黄,醇香,入口醇苦,无涩口感。

中药杜仲的真伪鉴别方法

有干燥杜仲叶和杜仲皮经过粉碎成颗粒状的,那是药材的粉末化处理,非茶。所谓茶一定要有杀青、揉捻和烘干的茶工艺。杜仲茶的优劣评判与传统茶是一样的,主要看茶汤色、闻香气和品口感三大硬指标。

中药杜仲的真伪鉴别方法

(1)杜仲外表皮灰褐色或灰棕色,内表为暗紫色或板栗色,平滑;

(2)质脆,易折断,断面银白色胶丝细密相连而有弹性,可拉长1-2厘米;

(3)木栓细胞,表面观察呈多角形、壁不均匀增厚,侧面观察呈长方形,孔沟明显;

(4)石细胞类长方形或类园形,或不规则形,壁厚,橡胶丝表面粗糙,呈颗粒性。www.85505.COm

由于杜仲茶系纯鲜杜仲树叶制成,故有少量特殊的杜仲味及拉丝,这是正宗杜仲茶的标志。杜仲的皮、叶、籽、雄花和木均含有杜仲胶丝,这是木本植物中杜仲特有的性状。轻轻的扯开杜仲皮等能看到两块杜仲皮由杜仲胶丝相连而未断,像银丝一样的丝丝就是杜仲胶丝,所以杜仲皮也被称为“玉丝皮”。用杜仲胶丝来评判杜仲茶优劣显然是蒙人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00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