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刺五加的植物形态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语】刺五加为落叶灌木,高1~6m。茎密生细长倒刺。掌状复叶互生,小叶5,稀4或3,边缘具尖锐重锯齿或锯齿。伞形花序顶生,单一或2~4个聚生,花多而密;花萼具5齿;花瓣5,卵形;雄蕊5,子房5室。浆果状核果近球形或卵形,干后具5棱,有宿存花柱。花期6~7月,果期7~9月。生于山地林下及林缘。主产于东北地区及河北、北京、山西、河南等地。

刺五加的植物形态

刺五加别名:五加皮、刺拐棒(中国东北),俗名:Ciwujia,科属:五加科五加属,使用部位:根和根状茎,生于山坡林中及路旁灌丛中;药圃常有栽培。分布于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根皮祛风湿、强筋骨,泡酒制五加皮酒(或制成五加皮散)。根皮含挥发油、鞣质、棕桐酸、亚麻仁油酸、维生素A,B1。

刺五加的商品名为五加参,原主产于黑龙江省山区,地方土名习称“老虎潦”,在日本则称为虾夷五加,而在前苏联又称为西伯利亚人参。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称刺五加,以五叶交加者良,故名五加,又名五花。wWw.85505.CoM五加治风湿,壮筋骨,其功良深,宁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满车,又“文章作酒,能成其味,以金买草,不言其贵”之说,对五加做了很高的赞誉。

名医别录》认为刺五加有补中,益精,坚筋骨,强意志等功效。

刺五加于《实用补养中药一书》中记载,属于补气药,具有补虚扶弱的功效,可来预防或治疗体质虚弱之症候,滋补强壮,延年益寿。

炮制方法:春、秋季采挖,去泥土,晒干。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1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