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神奇的艾草食用价值

来源: 中医养生 

艾草用于治疗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药大辞典》记载,艾草主治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可治疗月经不调,但阴虚血热者就要慎用了。此外,对坐月子的产妇还起到敛血、行气、补身的作用。在端午节时,古人还在家里烧薰炙艾草来驱虫、治病。孟子曾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可见古人对艾草的崇拜。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艾叶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止血和增强免疫功能,以及护肝利胆、解热镇静的作用。

艾草也是女性良药,是大自然对女人的恩赐。在程村蠔城,范女士向我介绍了她最近用家乡采购的艾草制作的艾草饭、艾草饼、艾草糕、艾草菜等,还有专供产妇吃的老火月婆鸡汤。

艾草的食用方法

母鸡艾根汤

组成:鸡1只,艾根50克。 用法:将鸡洗净,切块,同艾根一起煮炖汤,分2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怀孕食用可安胎,一星期服用一二次。

作用:补气,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中暑头痛。

功效:降压、抗菌、抗病毒、抗过敏、护肝利胆、解热镇静、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粉肠艾根汤

1.猪小肠一斤,买回后用醋和淀粉清洗,去除臭味。WWw.85505.COm

2.切成1.5公分的小段。

3.锅内放入、姜、盐,放入小肠段,煮沸,约5分钟。去除小肠内的油。

4.取出小肠,控净水。

5.艾根50克,加水煮汤20分钟,取出浓汁,放入小肠。 6. 高压锅炖焖20分钟,即成,加盐10克、味精8克,用来下饭,绝对美味。

功效: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止血、怀孕食用可安胎作用。常喝艾根汤,能 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31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