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药品相关简述

来源: 中医养生 

五味子这味中药,具有着安神补肾,生津止渴的重要功效,尤其对于男性有着非常多的好处,本文将会为朋友们介绍五味子的药品相关简述,让大家更加深入地去了解这味古老而神奇的中药。

五味子简介

药名:五味子。

汉语拼音:wu wei zi。

英文名:Chinese magnoliavine。

功效分类:收涩药;生津药。

科属分类:木兰科。

别名:菋、荎蕏、玄及、会及、五梅子、山花椒。

性味:味酸;性温。

归经:肺经;心经;肾经。

功能: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宁心安神。

主治:

咳嗽虚喘;梦遗滑精;尿颇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心悸失眠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研末;每次1-3g;熬膏;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掺;或煎水洗。

生态环境:

1、生于海拔1500m以下的向阳山坡杂林中、林缘及溪旁灌木中。WWW.85505.Com

2、生于600-2400m的密林中或溪沟边。

资源分布:

1、分布于东北、华北及河南等地。

2、分布于山西、陕西、甘肃、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药材基源:为五味子科植物五味子或华中五味子的果实。

采收储藏:栽后4~5年结果,在8月下旬~10月上旬,果实呈紫红色时,随熟随收,晒干或阴干。遇雨天可用微火炕干。

炮制方法:

1、五味子:筛净灰屑,除去杂质,置蒸笼内蒸透,取出晒干。

2、酒五味子:取拣净的五味子,加黄酒拌匀,置罐内,密闭,隔水燉之,待酒吸尽,取出,晒干。

3、蜜蒸、醋蒸者,方法与酒蒸同(五味子每100斤用黄酒20斤,或用蜂蜜30斤,或用米醋15斤)。

4、炒制:取净五味子用文火炒至鼓起,呈紫褐色为度.

5、《雷公炮炙论》:凡用(五味子)以铜刀劈作两片,用蜜浸蒸,从已至申,却以浆浸一宿,焙干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1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