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毛冬青不同的配方功效如何

来源: 中医养生 

毛冬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水渗湿的功效,主治肺热咳喘、痢疾,丹毒,中风偏瘫,小便不利等引起的疾病,不同的配方也有不同疗效。

1.毛冬青配葛根两 者均含黄酮类,其中葛根素和黄酮甙为重要有效成份,能够增加冠脉血流量,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保护作用,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减少心肌 耗氧量,并能减少缺氧心肌的乳酸生成量。两者配伍能显著降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的血浆中儿茶酚胺含量,提示有降低交感神经功能的作用。

毛冬青不同的配方功效如何

毛 冬青配葛根一般临床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等。对于中医胸痹心痛,临床应用应结合胸痹心痛的病理演变规律进一步探讨。在临床具体应用时,针对益气药,如 气虚血瘀者,应加黄芪30g以上;无气虚或气虚不明显者,黄芪应在9~12g之间。前者重在于补,补而寓通;后者重在于燮理气血运行,意在于助行逐瘀。WwW.85505.com关 于温通药,阳气不振者,酌加小量桂枝3~6g之间。寒凝血脉者,桂枝在9~15g之间为宜,毛冬青或有增减。有痰浊者,与全瓜蒌,半夏同用。相关的配伍 中,行气应贯穿始终,意在荡涤存在于脏腑,经络之间的壅积,重在推陈致新。

2.毛冬青和葛根配伍加用地鳖虫,穿山甲等 对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能显著促进瘫痪肢体活动功能恢复和改善。该药对配伍葛根在改善各型颈椎病的压迫症状有显著疗效。能显著地改善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 的眩晕等,但此时的用药,应在轻、灵上下功夫,不宜急于求成,活血化瘀药量要轻,助行推动的药物要灵。毛冬青配秦艽,活血通脉之功倍增,用治中风偏瘫大 效。

3.毛冬青与苦玄参、肿节风、千里光配伍使其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疼之效。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及慢性胆囊炎的治疗。

4.毛冬青配伍麻黄、鹅不食草等可治疗因痰热壅盛,气血互结,肺气被阻所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5.毛冬青配百部,肺热喘咳的患者,有共奏清肺、止咳、平喘之功。

6.毛冬青配茯苓,治疗小便不利,其利水渗透湿之功最宏,尤宜脾虚水肿之小便不利。配泽泻,利水渗湿之功益彰,并能清热,用治湿热所致的小便不利最宜。

7.毛冬青与凌霄花配伍治疗慢性前列腺炎,以防瘀热伏络,邪恋复发。

8.毛冬青与猪蹄配伍有活血通脉,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解毒除疮之功。毛冬青合四妙勇安汤可治愈动脉硬化性栓塞。

9.毛冬青配伍山楂可有效地降压,降血脂,扩张血管,适于高血压兼高血脂患者饮用。

10.毛冬青与败酱草配伍用于盆腔炎性包块,用于妇科疾病。

11.毛冬青与丹参配伍毛冬青少量用于慢性肝病患者,配丹参可增强活血化瘀之效,改善肝内微循环。与花斑竹、田基黄、茵陈等相合,可增强清热解毒除湿之力。

12.毛冬青与合白花蛇舌草配伍有非常之功用于糖尿病患者,有胰岛素抵抗者。与祛风通络药合用,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与活血化瘀相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0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