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黄芪是常用中草药,其味甘,性微温,具有益气补虚之功效,可生用,亦可炙用。黄芪具有增强免疫系统,抵御疾病、增强体质,抗氧化延缓衰老,改善心功能状态,抗病毒,抗癌等功能,其药效显著,历史悠久,应用广泛,是多种中草药的有效成分之一。黄芪中含有多糖、皂苷类、生物碱和微量元素糖醛酸、蔗糖、多种氨基酸、黄酮类化合物、胆碱、甜菜碱、香豆素、叶酸,及硒、锌、铁、铜、锰等多种微量元素。黄芪有延缓衰老、降压、强心及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的作用,还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和一定的消除尿蛋白的作用,并能抑制胃液的分泌,减少胃酸,从而对消化性溃疡有治疗作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内分泌科谢丹红

一.在脑血管方面作用:

研究表明,黄芪含有黄芪甙类和多糖类等化学成分,在脑血管方面具有多种药理作用: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稠度及凝固性,松弛平滑肌,扩张脑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改善血循环,尤其改善微循环,可以抑制动脉血栓的形成;能有效地降低脂质过氧化作用,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进而减轻中风缺血引起的损伤。

二. 抗感染作用

有报道说,黄芪有显著诱生“干扰素”的作用,能增强人体抗感染的能力,故临床上常用大剂量黄芪治疗病毒性肝炎和病毒性心肌炎有一定效果。wWw.85505.cOM

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黄芪多糖(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APS)是黄芪中最重要的天然有效成分,是黄芪药理作用中起决定性因素的一类大分子化合物。黄芪多糖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细胞生理代谢,提高巨噬细胞活性,是理想的免疫增强剂,它能促进T 细胞、B细胞、NK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功能,对艾滋病等多种免疫缺陷症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双向调节血糖等作用,延缓细胞衰老,有利于延年益寿。当黄芪多糖与人参多糖配伍,可显著提高抗癌活性,降低化疗副作用,癌症患者化疗后使用该药,能明显升高白细胞的计数

四.抗衰老

黄芪皂苷甲抗衰老作用与其能够清除自由基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促进蛋白质更新、消除核酸代谢障碍及促进人皮肤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和凋亡有关。黄芪皂苷甲在较低浓度(5~20 mg·L - 1 )时可促进皱纹和无皱纹皮肤成纤维细胞增殖,促进皱纹、无皱纹和老年皮肤成纤维细胞Ⅰ型胶原蛋白合成,降低皱纹和无皱纹皮肤成纤维细胞凋亡率。

五.降脂作用 

黄芪中多糖和黄酮均有降脂作用,有报道黄芪多糖与常规药物相结合治疗后,患者血浆粘度、胆固醇、甘油三醇、纤维蛋白原含量、过氧化脂质均显著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活性显著升高,与常规治疗组比差异十分显著。

六.对氧自由基的作用

 黄芪的主要成分黄芪总皂苷、总黄酮、总多糖均有抗自由基损伤作用,它能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并促进其清除。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9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