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西洋参是万能补品吗

来源: 中医养生 

在当今众多的补品中,西洋参备受大众的青睐。剂型由过去单一的饮片,发展为丸、膏、酒、口服液等。经某些广告大肆鼓吹渲染后,身价更是倍增,成了老少妇幼四时咸宜的滋补佳品。其实,西洋参是药品而非补品。

西洋参是万能补品吗

西洋参的药用首载《本草从新》:“补肺降火、生津液、降烦厌,虚而有火者相宜。”并指出:“脏寒者服之,即作腹生寒热。”中医五院教材《中药学讲义》将西洋参列入“补阴药”类,说西洋参“补肺降火,养胃生津”。西洋参性寒凉,其补气作用比人参弱,主要作用于补肺阴,清火生津,对气阴两虚,阴虚有热用之为宜。在癌症患者进行放疗或化疗期间,用西洋参配其他中药有预防白细胞下降的作用。在日常保健中,若长期过量服用西洋参,则苦寒之气将遏制脾胃之阳气,使体内的阴气增加,阳气受损,而产生阴寒征象。所以不适合虚寒症的老年人及妇女使用。

所以说,西洋参是一味滋阴降火的药品,而不是什么营养滋补佳品。wwW.85505.cOm用西洋参来治病也应根据病情辨症,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万不可把它当成包治百病的灵丹,人人皆服的补品,以防止入“补”的误区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77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