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解

来源: 中医养生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介绍,都知道五味子是好东西,可以强健身体,是滋补的佳品,但细说起它的功效与作用来又有多少人可以详细说出几条来呢,另外五味子的食用方法有哪些您知道吗?如果您不是很清楚的话,那么就请跟随养生中国一起来看一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介绍吧。五味子是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又称“北五味子”。是我国中医专家倍受推崇的一味药材,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五味子可提高正常人和眼病患者的视力以及扩大视野;对听力也有良好影响,述可提高皮肤感受器的辨别力。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①《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

    ②《别录》: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

    ③《日华子本草》:明目,暖水脏,治风,下气,消食,霍乱转筋,痃癖奔豚冷气,消水肿,反胃,心腹气胀,止渴,除烦热,解酒毒,壮筋骨。WwW.85505.COm

    ④李杲:生津止渴。治泻痢,补元气不足,收耗散之气,瞳子散大。

    ⑤王好古:治喘咳燥嗽,壮水镇阳。

    ⑥《本草蒙筌》:风寒咳嗽,南五味为奇,虚损劳伤,北五昧最妙。

    ⑦《本草通玄》:固精,敛汗。

    (1)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2)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4)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对于外有表邪,内有实热,或咳嗽初起、痧疹初发者应该禁止服用。

    ①《本草经集注》:苁蓉为之使。恶萎蕤。胜乌头。

    ②《本草经疏》:痧疹初发及一叨停饮,肝家有动气,肺家有实热,应用黄芩泻热者,皆禁用。

    ③《本草正》:感寒初嗽当忌,恐其敛束不散。肝旺吞酸当忌,恐其助木伤土。

总结了以上几点内容,我们归纳一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具体都有哪些吧: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1.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五味子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延长巴比妥睡眠时间、抑制动物攻击行为,对抗电休克和化学性惊厥,作用与安定药相似。尚有镇痛作用、肌肉松弛作用。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2.保肝作用五味子醇提物及五味子甲素、乙素、丙素、醇甲、醇乙、酯甲、酯乙等对化学毒物引起的动物肝细胞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可抑制转氨酶的释放,使ALT活性降低。能明显诱导小鼠和大鼠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活性。增加肝脏解毒能力。五味子对CCl4经肝微粒体代谢转化后生成的一氧化碳及其在代谢过程中对NADPH的消耗亦能有抑制作用。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3.对心血管系统作用五味子有扩血管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丙素、去氧五味子素等对于离体狗肠系膜动脉收缩均 
五味子
有抑制作用,能增加脉鼠离体心脏及麻醉狗冠脉血流量。用北五味子饲喂家兔能调节心肌细胞和心、肾小动脉的能量代谢,提高心肌代谢酶活性,改善心肌的营养和功能。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4.延缓衰老作用《本经》记载,五味子“主益气,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酚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过氧化脂质形成。给老龄小鼠灌胃五味子水提液,可明显抑制脑和肝脏中MAO-B活性,增强SOD活性,降低MDA含量。五味子酚能直接对抗阿霉素所致的心脏线粒体毒性作用,抑制由维生素C-NADPH诱发的大鼠脑、肝、肾微粒体及线粒体的脂质过氧化,其作用比维生素E强。还能显著提高老年大鼠心肌细胞cAMP含量,使cAMP/cGMP比值升高,而使心脏活动增强。此外,五味子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脑和肝中蛋白质含量,均表明具有抗衰老作用。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5.对呼吸系统作用五味子能“收肺气”、“宁嗽定喘”。动物试验表明,五味子煎剂和五味子素有兴奋呼吸作用。五味子的酸性成分能使小鼠气管腺中中性粘多糖和酸性粘多糖减少,具有祛痰和镇咳作用。五味子能增强小鼠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上皮细胞功能。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6.对代谢及免疫功能的作用五味子能促进肝糖原的合成,使糖代谢加强,又能增加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对淋巴细胞DNA合成有促进作用,使淋巴母细胞生成增多,并促进脾免疫功能,而五味子醇能增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能对抗同种异体组织移植排斥反应。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7.抗溃疡作用五味子给大鼠灌胃,能抑制应激性溃疡的发生,使溃疡指数减少,并能抑制胃液分泌。

其它功效:   
增进视力(包括夜间视力)   
增进听觉能力   
强肺,纾解呼吸系统感染问题(例如慢性咳嗽、呼吸浅短及呼吸时会发出气喘声)   
增强人体免疫力及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加速病后复原   
恢复因长时间劳累而耗损的精力   
增强运动时的肌肉活动力   
解决皮肤问题(包括荨麻疹湿疹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之食用介绍:

鲈鱼五味子汤       
原料:鲈鱼1条,五味子50克,料酒、精盐、葱段、姜片、胡椒粉、生油各适量。   
制法:将五味子浸泡洗净。将鲈鱼去鳞、鳃、内脏,洗净放入锅内,再放入料酒、盐、葱、姜、生油、清水、五味子,煮至鱼肉熟浓汤成,拣去葱姜,用胡椒粉调味即成。   
用法: 每周1剂,分数次食用,用量不限。   
功效: 鲈鱼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铜、维生素(A)等。《嘉佑本草》中谓鲈鱼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治水气。五味子含有五味子素对健康人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还能提高人体淋巴细胞转化率,使免疫力加强,有抗衰老作用。二物合成本汤菜有补心脾、益肝肾之功,对心脾两虚,肝肾不足的心慌、心悸、多梦、失眠、健忘、乏力等病症均有疗效,常食能延缓衰老。   
主治: 肝脾虚弱,失眠健忘,高血压,肥胖症。       
五味子用沙锅微火焙干,研成细粉,每天口服6至8克(可分早晚两次服完),温开水送服。降转氨酶有疗效。   制成二子酒饮用   
原料:菟丝子100 g,五味子50 g,低度白酒100 ml。   
制法:将菟丝子除去杂质,淘净、晒干,五味子去除果柄及杂质,洗净、晒干,与菟丝子同入酒瓶中,加酒后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浸泡10 d后开始饮用。   
吃法:2次/天,每次15 ml。   
功效:补肾宁心,收敛固涩。      
主治:肾阳不足型更年期综合征。本食疗方对男、女更年期综合征肾阳不足,出现性欲减退,夜尿频数,小便失禁,心悸失眠等症有较好的食疗功效。   
五味子一两、北芪一两、南北杏各五钱、排骨半斤、蜜枣五粒,用清水十二碗煲两小时,补益五脏、延缓衰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6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