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辨别丹参滴丸真假的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说到丹参滴丸这种药,不少人都有着一定的了解,是当今食用比较广泛,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治疗心脏的药物,是经过现代高科技对丹参的研发后,从中提取重要的成分与适量的三七有效成分相互结合制成的丹参滴丸,是传统的中医理论与现代高科技医学的技术结晶。其剂量小、服用方便、吸收快等很好的医用效果,并且目前对很多的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既然丹参的技术好效果佳,我们应该如何鉴别真伪呢?这里专家提醒我们以下4种鉴别方法。

  (1) 取本品15丸,研细,进行微量升华,所得白色升华物,加新配制的1%香草醛硫酸溶液1滴,液滴边缘渐显玫瑰红色。

  (2)取本品40丸,加甲醇10ml,振摇10分钟,于4℃放置24小时,使聚乙二醇析出完全,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三七皂苷R1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5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溶液(1→10),在105℃加热约10分钟。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取本品15丸,加甲醇3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www.85505.COm另取丹参素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丙酮-甲酸(25:10: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氨蒸气中熏后,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4) 取本品15丸,加少量水,搅拌使溶解后用水稀释至100ml,摇匀,取2ml,加水至25ml,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A)测定,在283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养生频道小编温馨提醒大家丹参滴丸是主治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等症状疾病的,对很多中老年人的良药,但我们要知道是药三分毒,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仔细阅读说明书或按照医生的嘱托服用,以免误食药引起身体不适。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02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