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刮痧疗法的功效与作用机理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刮痧疗法,乃医者在辨证论刮基础上,施以娴熟的运板技巧,以刮、点、按、揉、敲、拍、摩、弹、拨等手法,使机体深层的滞气瘀血以出痧的形式,通达于外,从而激发人体内经气,通过经络的传导作用,加强了体表与体内的相互协调,使人体正气得以充实,起到扶正祛邪,促使经络畅通无阻,进而使气血通畅,从而使经络脏腑的生理功能得以恢复常态。刮痧术能改善血液循环,促使周身气血流畅,加强了组织细胞营养和氧气的供给,活化细胞,使疾病告愈。

(一)刮痧疗法的功效

刮痧疗法是借助刮痧工具,对体表皮肤的特定部位进行刮拭的一种良性刺激,这种疗法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功效。刮痧疗法具有解表祛邪、开窍醒脑、调畅气血、清热泻毒、疏经活络、行气止痛、运脾和胃、化浊去湿、急救复苏、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细胞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对许多疾病具有防治作用,并能起到保健强身、美容等作用。刮痧为什么能有诸多的功效?这就要从刮痧的作用机理谈起。

刮痧疗法的功效与作用机理

(二)刮痧疗法的作用机理

1.中医学理论:刮痧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www.85505.Com它借助某些器具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经络穴位、阳性反应点等),通过经络的传异作用,激发人体内部器官直接的相互协调,使阴阳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最后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中医理论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各个部分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内外相通、表里相应、彼此协调、相互为用的整体;刺激机体的某个部位或某个部位发生了变化时,都会引起相应的全身性反应。人体能够保持着阴阳平衡,气血流畅,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主要是依靠体内的“自控调节系统”来实现的。这种自控调节系统的结构,是由大脑一脊髓一经络(包括运行其间的气血、体液)和皮部所组成。

(1)祛除邪气,疏通经络:通过刮拭病人皮肤,使皮肤出现充血现象,腠理得以开泄,可以将充斥于体表病灶、经络、穴位乃至深层组织器官的风、寒、痰、湿、瘀血、火热、脓毒等各种邪气从皮毛通达于外,从而廓清经络、穴位,使其得必疏通。

(2)调整气血,改善脏腑功能:当气血凝滞或经脉空虚时,通过刮拭刺激,可以引导营卫之气始行输布,鼓动经脉气血,濡养脏腑组织器官,温煦皮毛,同时使虚衰的脏腑机能得以振奋,鼓舞正气,加强驱除病邪之力。当脏腑、经脉气机逆乱,升降失常时,可通过穴位刮痧,引导气机恢复正常。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18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