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观察人中穴位的颜色反映身体健康状况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人中穴常用于小儿惊风、中暑、中风、面神经麻痹、急性腰扭伤的治疗与急救。人中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位于鼻下、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为急救昏厥要穴。用拇指指甲掐,称掐人中。掐人中能醒神开窍,主要用于急救,对人事不省、惊厥、抽搐掐之有效,多与掐十宣、掐老龙等合用。

人中穴主治癫、狂、痫、中风昏迷、小儿惊风、面肿、腰背强痛等症。人中穴位也是我们常用到和了解穴位。此穴位可有效救治急性疾病

配百会穴、十宣穴、涌泉穴治昏迷急救。中暑加委中穴、尺泽穴,溺水窒息加会阴穴,癫狂加内关穴,癔病发作加合谷穴透劳宫穴;配上星穴、风府穴治鼻流清涕;配委中穴(泻法)治急性腰扭伤;配三阴交穴、血海穴治月经不调、崩漏。

观察人中穴位的颜色反映身体健康状况

在中医诊断里,诊断患者疾病也可以从人中来了解是否出现了病情。

1.健康人的人中是整齐的,位置正中,人中沟清晰匀称,颜色黄里透红。www.85505.Com

2.如果人中狭长、沟道窄细;或中细下宽、人中短缩、颜色灰暗,一般心脏都不会太好,易发作心绞痛。

3.人中颜色发红,尤其靠近嘴唇处发红,显示热邪侵入,体内有瘀血。

4.人中颜色发黄,表明脾胃虚弱,如呈土黄,则脾胃虚寒,可能有慢性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5/2444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