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麦冬的功能主治 用法与用量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麦冬的功能主治,用法与用量,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麦冬又称麦门冬、寸冬,别名野韭菜。其味甘、微苦,入心、肺、胃经,质柔多汁,能养阴益胃、清热润燥,还有较强的抗菌作用,适用于胃脘隐痛、大便干结的阴虚症者以及肺结核咯血者。冬季天气干燥,人们常感口渴、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可用麦冬30克,煎水代茶饮用。

治疗咽喉肿痛,可用麦冬、胖大海各6克,代茶频服。平常用麦冬、粳米、冰糖煮成粥,久服无副作用。麦冬对老年人及心脏病糖尿病患者也有保健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麦冬能明显提高人体耐缺氧能力,其改善心绞痛症状的作用可能与此有关;它对血糖尚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并能促进胰岛素细胞自我修复。以麦冬为主药的生脉散有强心、对抗革兰氏阴性杆菌内毒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扩张冠状动脉和抗休克等作用,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有良好的效果。

麦冬的功能主治 用法与用量

麦冬的功能主治 用法与用量

【功能主治】

养阴生津,润肺清心。wwW.85505.com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

治肺燥干咳,吐血,咯血,肺痿,肺痈,虚劳烦热,消渴,热病津伤,咽干口燥,便秘。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2~4钱;6~12g。或入丸、散。清养肺胃之阴多去心用,滋阴清心多连心用。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11/2570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