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四环素牙的原因 色素沉着是关健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然而,牙黄、四环素牙、氟斑牙的黄牙、黑牙、灰牙等烦恼仍旧困扰着不少人的日常生活。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病因是在牙的发育矿化期服用四环素族药物,可被结合到牙组织内,使牙着色。

四环素是广谱抗生素,很多细菌引起的炎症,用四环素类药物治疗效果好。因此,在六七十年代,四环素类药物被当作消炎的首选药物,应用很广泛。当时的很多儿童都曾服用过四环素药物,致使正在生长发育中的牙齿吸取了这类药物,这些药物在牙齿上留下的代谢产物,沉淀在牙本质小管内,便使牙齿呈灰、黄或棕色改变,因而形成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原因 色素沉着是关健

四环素牙是医源性疾病。由于四环素类药物对牙齿有严重影响,现在已经不同意儿童使用,以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

四环素牙有格外颜色改变,其变色程度可以不同。现在的研究资料以为:牙齿变色程度取决于色素沉着于牙本质内距釉牙本质界的间隔。WWw.265HeAlTh.COm在釉牙本质界四面沉着,牙齿变色较深;反之,牙齿变色较浅。色素沉着部位与服药时间有关。如果服药时正好形成牙本质,那么色素沉着较深;如果在牙本质形成后期服药,色素沉着较浅或不明显。

四环素可经过胎盘屏障,与发育中的胎儿牙齿结合,天生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在胎儿牙本质小管内沉着,使牙齿变色。有资料证实,一次剂量的四环素足以造成四环素牙;因此,为了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妊娠和授乳期妇女或8岁以下的小儿不宜使用四环素类药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400.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