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甲肝疫苗国产进口的区别

来源: 疾病防治 

甲肝已经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接种甲肝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尤其对青少年特别重要。 但许多人在考虑接种疫苗时反映,市场上有两种甲肝疫苗,一种是国产的,价格便宜,另一种是进口的,价格昂贵,不知哪一种好?那么,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国产与进口的甲肝疫苗呢?在此谈一点看法。

有资料表明,国产的甲肝疫苗是甲肝减毒活疫苗,于1995年获得了卫生部正式生产文号。到目前为止,国产甲肝疫苗经过5500万以上人的使用,未发现有任何不良反应。曾在10年之前进行临床观察接种国产甲肝疫苗的3000人,至今仍对甲肝的感染有较强抵抗力,证明其是高度安全有效的。

两种疫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疫苗的类型不同,国产甲肝是活疫苗,而儿童的进口甲肝疫苗是死疫苗

2、接种的程序不同,国产甲肝疫苗只需接种一次;进口甲肝疫苗则需接种两次,接种完第一针后相隔六个月时还需接种第二针。

3、抗体维持的时间不同,据说前者可以维持5-10年;而后者则可以维持到20年。

4、保存疫苗所要求的温度条件不同,前者需置于零下20度的温度保存,而后者只需在摄氏2-8度的环境下保存即可。

5、疫苗的价格不同,国产疫苗只需花上35元即可接种,而进口甲肝全程接种下来则要花上288元左右。WWW.265HEALth.Com

国产和进口甲肝疫苗都具有预防甲肝病毒感染和传播的功能,但由于这两种疫苗的制备方法不一样,所以产生的免疫机制不完全相同。进口疫苗是灭活疫苗, 俗称死疫苗,注射人体后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甲肝病毒侵袭时可防止发病,但产生细胞免疫的作用很差。国产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既可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又可增强细胞免疫的活化、识别、吞噬等能力。

社会上流传,国产甲肝疫苗免疫持久只有3~5年,进口的可持久20年,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因为进口甲肝疫苗被批准使用仅7年,说它可保持20年还缺乏事实依据。国产的甲肝疫苗可能更具有持久的免疫功能,因为国产甲肝疫苗是减毒活疫苗,进入人体后首先产生保护性抗体,虽然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下降,然而它还能产生细胞免疫作用,可在细胞内清除病毒。在我国儿童计划免疫使用的国产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等均属于活疫苗,其免疫持久性都被实践证明优于进口的死疫苗。苏州地区从1993年起连续3年使用国产甲肝疫苗,对中小学生与学龄前儿童进行大规模预防注射,甲型肝炎的发病率从免疫前的71.6/10万下降到1996年的11.3/10万。国产甲肝疫苗如果接种二次(间隔6 或12个月再注射一次),保护性抗体的阴性率达100%。从以上事实说明,国产甲肝疫苗更优于进口甲肝疫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28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