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饮食宜忌

来源: 疾病防治 

肝硬化的饮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生活细节,饮食的好坏也决定了患者的充康复,为些专家给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只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离康复也会越来越近。

肝硬化饮食宜忌

宜:补充蛋白质保食蛋、奶、鱼、瘦肉和豆制品;补充糖类宜多吃含糖食物和水果;在补充维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肝类。特别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C。如伴便泌者,可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氨的积聚,防止肝昏迷。

    忌: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胆汁性肝硬化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食物;有腹水时应忌盐或低盐饮食;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营养。晚期肝硬化并有肝昏迷者,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浮肿或伴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饮食。wWw.265hEALTh.CoM

    忌吃廿碳五烯酸含量高的鱼
    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变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食鱼又往往是诱发出血的因素之一。过去多认为,出血是由于鱼刺刺破食道曲张的静脉和胃底静脉。目前看来,食用某些鱼后,导致机体内凝血功能发生改变,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据报道,有些鱼中含有一种叫廿碳五烯酸的物质,为不饱和的有机酸,在鱼油中含量特别丰富。人体不能从其它脂肪中合成廿碳五烯酸,几乎完全是从食物中获得。廿碳五烯酸的代谢产物之一前列环素,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而肝硬变病人凝血因子生成障碍,血小板数本来就较低,若进食含廿碳五烯酸多的鱼后,血小板凝集作用减低,就容易引起出血,出血后难以止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819.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