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有没有治疗哮喘的好方子啊 ?

来源: 疾病防治 
中医学对哮喘很早就有了研究,下面的是本人在临床上的心得体会,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屡屡行之有效。

喘病分虚、实两大纲。

一、实喘 主要表现为喘气呼呼有力,胸满气粗,声高息涌,

澎湃然若气不能容,欲长呼以为快,两胁胀满,促促气急,张口抬肩,精神不衰,苔厚腻且或黄或白,脉数有力。

1、寒盛证 临床特点是,每逢寒凉及冬季则易发病或病情加重,痰色白而稀,喜暖喜热饮,多发于久病体虚或老年人,舌苔白,脉象滑或迟缓 。寒主收闭,治宜温宣肃降。麻杏苏茶汤随证加减:

麻黄3—9克、杏仁10克、桔梗6克、苏子10克、茶叶6—10克、诃子10克、干姜3—5克、炙甘草3克

兼有恶寒、发热、头痛、脉浮、无汗、身疼痛等风寒表证者,加桂枝、苏叶、荆芥;

气逆胸满痰粘不易出,加旋覆花、槟榔;胸闷痰不出加枳壳、桔梗;

痰盛,加半夏、化橘红、茯苓;

胸闷舌苔厚腻、食欲不振,加炒莱菔子、白芥子、枳壳(或槟榔);喉中痰鸣,去诃子,加射干、冬华、紫菀、细辛、五味子

形寒畏冷、腹部喜暖、喜热饮食、大便溏软、痰凉如白沫稀水,去诃子、桔梗,加重干姜、再加白芥、细辛五味子、桂枝、半夏、茯苓。wWW.265hEalth.cOM

2、热盛证 主要表现为气喘声粗,痰黄口渴,恶热喜凉,每逢受热或夏季则病情加重,舌苔黄,脉数。主要治法是清宣肺热、降气豁痰,麻杏蒌石汤随证加减:

麻黄6克、杏仁10克、瓜蒌20—50克、生石膏20—50克、桑白皮10克、葶苈子6—10克、槟榔10克、甘草3克、金佛草10克、地骨皮10克。

有表热证,去金佛草家薄荷、银花、桑叶;

痰热壅盛,重用瓜蒌或改为瓜蒌仁,加竹沥、天竺黄、桔梗、黄芩;

气逆明显,加生赭石、旋覆花;

里热重、咽痛目赤、口臭便秘、痰黄色而热臭、舌苔黄厚,去金佛草加栀子、黄芩、知母、元参、大青叶、牛蒡子、生大黄。

3、痰盛证 肃肺降气化湿之法,湿除则痰源消,麻杏二三汤:

麻黄3—6克、杏仁10克、法半夏10克、化橘红12克、茯苓10克、甘草3克、炒苏子10克、炒莱菔子10克、炒白芥子3—6克。

胸闷痰粘,加枳壳、旋覆花、槟榔;

痰黄、舌苔黄腻,去半夏,加葶苈子、瓜蒌、黄芩;

食欲不振,加焦三仙、香稻芽或生麦芽。

可参考寒热两证得加减用药,随证选用。

二、虚喘

1、肺虚证 主要特点为气短而喘、畅胸平喘。麻杏补肺汤加减:

麻黄3克、杏仁9克、党参6克、黄芪9克、五味子5克、熟地12克、桑白皮10克、紫菀12克、苏子10克、陈皮6克、白术6克、茯苓10克。

气阴两伤兼咽燥口干、舌红少津、痰少、脉细,加沙参、麦冬、乌梅、生地。

2、脾虚证 主要特点为面黄肢倦、气短少食、饭后迟消,舌胖苔白,脉象濡滑,治宜健脾化痰、畅肺平喘。麻杏六君子汤加减:

黄麻3--5克、杏仁10克、党参10克、白术6克、茯苓12克、陈皮10克、半夏10克、炙甘草5克、焦三仙各9克、香稻芽10克。

舌苔厚腻、胸闷少食,加炒莱菔子、苏子、焦槟榔;

浮肿、尿少,加冬瓜皮、泽泻、桂枝、猪苓,茯苓用大量。

3、肾虚证 主要特点为面黑、气短、腰痛、吸气困难,深吸气不能纳入丹田,舌苔薄白,脉象尺弱,治宜益肾纳气、豁痰平喘。麻杏都气汤加减:

麻黄3—5克、杏仁10克、熟地12—20克、山茱萸10克 、山药10—20克、焦神曲10克、蛤蚧尾1克(分冲)

若肾虚戴阳,症见气喘、冷汗出,足寒面红(面黯黑而两颧红),气短难续,吸气困难,烦躁不安,舌苔白而腻或黑而润,脉象沉细或尺脉微而欲绝,是为肾阳欲脱之证,宜加肉桂、黑锡丹,引火归原,镇纳肾气。

以上六证,可单独出现,但临床上常是参差并见,或相互转化。临证时抓主证,照顾兼证,结合运用。

注:1、病发时以祛邪为主,多从实证论治;

2、病不发时以扶正为主,多从虚证论治,固其表。

3、喘证而兼哮者,要注意加用劫痰药:

肺寒加服冷哮丸(麻黄、生川乌、细辛、胆星、杏仁、生甘草各30克,紫菀、冬花各60克,姜汁调神曲为丸,每服3-6克)

肺热证应在汤药中加白矾1--2.5克、皂角3—6克。或另服小萝皂丸(莱菔子30克、煅皂角15克南星用白矾水浸晒、瓜蒌仁、海蛤粉各30克为末,姜汁合蜜为丸,每3-5克噙化服)。

希望上面的愚见,能帮你早日康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47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