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饮食要小心 老人饮食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 四季养生 

【导读】夏季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夏季的饮食要小心,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如果老人吃的不对反而会生病。那么夏季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谨防食物中毒

李时营说,一些老年人因节俭而有保留隔夜菜的习惯,然而夏季天气炎热,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若隔夜菜保存不当,进食后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

李时营提醒老年人,应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不采购未经检验的肉类、死因不明的禽类和水产品;不购买路边“无证”摊贩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凉皮等食品。

少吃或不吃炝虾、毛蚶、醉虾、醉蟹等水产品;加工好的卤菜和熟肉食品在室温下存放不能超过两个小时,超过两个小时应充分加热;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一定要洗干净,现做现吃。

不私自采食瓜果蔬菜和野生食物;直接食用的瓜果应用干净的水彻底清洗并尽可能去皮。

不宜进食冰冷食物

李时营说,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正在逐步退化,夏季酷热难耐,不少老年人喜欢吃冰冷食物。wWw.85505.cOm冰冷食物易伤脾胃,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

尤其是饭后和运动后,切勿立即进食冰冷食物。运动后,人体血液大多集中于胃等消化器官,胃肠活动相对活跃,如果此时吃冷饮,胃黏膜血管相应收缩,消化腺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会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


夏季饮食要小心 

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可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导致食欲下降并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

饮食适量勿过饱

李时营说,中医认为“不渴强饮则胃胀,不饥强食则脾劳”。人在饥渴时很容易暴饮暴食,他提醒老年人,在饥渴难耐之时尤其要注意缓慢进食。另外,在没有食欲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勉强进食。

夏季,饮食应以适量为宜,过饥,则摄食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不足,引起形体倦怠消瘦、正气虚弱、抵抗力降低;过饱,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导致饮食阻滞,甚至出现厌食、吐泻等情况。

宜少吃甜食

很多老年人在夏季喜欢吃甜食,例如喜欢吃冰淇淋、喝降暑饮品。对此,李时营提醒,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会导致人体热量摄入较多,同时容易使人出现上火的情况,并且也会影响脾胃功能,最终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的情况。

推荐阅读:

健脾胃的食物 夏季如何健脾祛燥

夏季怎样养生 养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中暑怎么办 夏天吃这些预防中暑

夏季老人吃什么好 老人应吃的养生菜

(责任编辑:初夏)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阅读全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sjys/201607/2611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