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交际障碍 不健康的交际心理有哪些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交际是人们必备的生活技能,朋友对每一个人来讲,都是那麼的重要,我们每时每刻不在进行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信愉悦的人际交往是每个人的向往。但是愿望总是美好的,现实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交往状态,甚至发展为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不健康的交际心理有哪些?

1.多疑

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不好的心理品质,可以说是友谊之树的蚀虫。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多疑之心犹如蝙蝠,它总是在黄昏中起飞。这种心情是迷陷人的,又是乱人心智的。它能使你陷入迷惘,混淆敌友,从而破坏人的事业。”具有多疑心理的人,往往先在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不满,然后在生活中寻找证据。带着以邻为壑的心理,必然把无中生有的事实强加于人,甚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这是一种狭隘的、片面的、缺乏根据的一种盲目想象。

交际障碍 不健康的交际心理有哪些

交际障碍 不健康的交际心理有哪些

2.忌妒

西班牙作家赛万斯指出:“忌妒者总是用望远镜观察一切,在望远镜中,小物体变大,矮个子变成巨人,疑点变成事实。Www.265HeALTH.cOm”忌妒是对与自己有联系的、而强过自己的人的一种不服、不悦、失落、仇视、甚至带有某种破坏性的危险情感,是通过把自己与他人进行对比,而产生的一种消极心态。当看到与自己有某种联系的人取得了比自己优越的地位或成绩,便产生一种忌恨心理;当对方面临或陷入灾难时,就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甚至借助造谣、中伤、刁难、穿小鞋等手段贬低他人,安慰自己。

正如黑格尔所说:“有忌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伟大事业,便尽量去低估他人的伟大,贬低他人的伟大性使之与他本人相齐。忌妒的特点是针对性—与自己有联系的人;对等性—往往是和自己职业、层次、年龄相似而超过自己的人;潜隐性—大多数忌妒心理潜伏较深,体现行为时较为隐秘。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5/2463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