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绿茶的保健作用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綠茶是中國最受歡迎的茶類,生產遍佈全國各省。著名綠茶有龍井和碧螺春等,分別來自浙江及江蘇一帶。綠茶屬未經發酵的茶,其以茶樹新梢為原料,只經過殺青、揉撚、乾燥等過程製成,保持較多茶葉原有的顏色及天然成分,如多酚類及葉綠素等等。

綠茶及綠茶保健品的科學研究

搜尋科學論文,至少有八千篇研究論文是與綠茶或其保健品有關。課題主要環繞綠茶的化學成分、生物活性、生產製作及其潛在的保健效用。

綠茶的抗氧化及保護心血管作用

綠茶含有大量的茶多酚抗氧化劑,能有效排除體內的活性氧和活性氮,它更可調節氧化還原轉變時金屬離子的活躍水平。這大大減少體內氧化應激,脂質過氧化,自由基的形成及低密度膽固醇的不良氧化。另外,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對各種退化性病變有保護作用。

劇烈運動、懷孕等氧化應激現象,促進紅血球破壞及降解,導致細胞上血紅素增加。臨床研究發現飲用綠茶能大幅降低細胞上血紅素數量,顯示有助緩和氧化應激在紅血球內發生。

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绿茶的保健作用
綠茶的保健作用

實驗結果顯示,一些兒茶素可抑制膽固醇製造過程中某些主要合成酶的作用,例如鯊烯環氧酶。wWw.85505.cOM茶多酚具有的強力抗氧化特性,能減低自由基對身體細胞造成的損害,並防止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

綠茶對免疫系統的作用

有證據顯示綠茶可能有助支援免疫力。細胞實驗已證明,茶多酚能有效抑制大量與臨床疾病相關的分子標靶和細胞轉化過程,例如,可以對抗細胞凋亡蛋白訊號及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訊號。動物實驗更進一步證明,服用高濃度茶多酚含量的綠茶或保健品,可能對防止不良細胞生長有顯著作用。

總結

綠茶的保健功效可從傳統經驗及現代科學理論找到根據。多項藥理學研究均指出,綠茶含有一系列獨特的兒茶素,有助支援身體各系統功能,例如抑制免疫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不良生物化學反應。綠茶是非常便利的保健材料,且可安心服用,愈來愈多人視之為預防疾病及增強體質之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2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