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泡水喝对嗓子的好处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胖大海泡水喝对嗓子的好处?胖大海是梧桐科落叶乔木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此药首载于《本草纲目拾遗》,俗称“大发”,因其一得沸水,裂皮发胀,几乎充盈了整个杯子,而此得名。

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寒味甘,有两大功能,一是清宣肺气,可以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比如感冒时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二是清肠通便,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

功效为开肺气、清肺热、润肠通便、利咽解毒等,尤适于“开音治暗”。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发音突然嘶哑伴有咳嗽、口渴、咽痛或高声呼叫而致的声音嘶哑等症。因而有些人把胖大海当作治疗音哑的特效药,甚至把胖大海作为保健饮料长期泡服。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引起诸多不良反应,造成中焦脾胃虚寒、大便溏泄,饮食减少、脘腹痞闷不适,甚至出现消瘦等副作用。

胖大海泡水喝对嗓子的好处

胖大海泡水喝对嗓子的好处

导致音哑的原因很多,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音哑有风寒。WWw.85505.cOm风热。肺肾阴虚。气滞血瘀之分,而胖大海主要适用于风热邪毒引起的咽喉音哑,所以不能一有音哑便用胖大海。特别是肺有风寒或痰饮的人,以及老年人突然失音者,更应当慎用。

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寒味甘,有两大功能,一是清宣肺气,可以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比如感冒时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二是清肠通便,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

而以下情况不适合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白黏痰;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也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但此种情况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9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