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一味丹参就相当于四味药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的功效与作用?丹参对身体的好处?丹参在我国医疗上应用历史悠久,功效甚广。传统医学记载,丹参性寒、味苦,归心经、心包经,专走血分。丹参能通血脉,功擅活血化瘀,故俗称“一味丹参抵四物。”常用的制剂。

丹参通脉养血,活血化瘀,调经血,故可治疗妇女月经不调、闭经、产后瘀滞腹痛以及肢体疼痛等症。丹参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常服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丹参能改善肝功能,对早期肝硬化、肝脾肿大、肝炎皆有一定疗效。

丹参有凉血散瘀功能,和清热解毒药配伍,可治疗疮痈肿胀,能增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可祛瘀生新,促进组织修复。四物即四物汤,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配制而成。

一味丹参就相当于四味药功效

一味丹参就相当于四味药功效

丹参历来被视为补血调经的基本方,治疗眩晕、月经不调等症,症见眩晕、耳聋、惊惕、唇爪无华;若妇人肝血不足、冲任脉空虚,则月经量少或闭而不行,血虚每致血行不畅。Www.85505.COm方中当归补血养肝,和血调经;熟地滋养阴血;佐以白芍和营养肝;使以川芎、活血行滞。四药合用,则补中有通,补而不滞。

《妇人明理论》中称:“一味丹参,功同四物”,这一论断为历代医家所赞同,著书立说相继引用。从医者无不视为一悬念,少客观依据。在校学生也提出来与老师商榷,回答不尽人意。近年来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管氏等,从中药无机元素中找到了根据。

在丹参与四物汤重量相等的情况下,对血的主要生成物的铁元素含量,丹参含铁量是四物汤的2.76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8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