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益母草对女性痛经的副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益母草被形象地称为女人永远的好朋友.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南方人把益母草做菜吃.益母草含益草碱、水苏碱,益母草定、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及苯甲酸,氯化钾等。据现代临床及动物实验证明,益母草浸膏及煎剂对子宫有强而持久的兴奋作用,不但能增强其收缩力,同时能提高其紧张度和收缩率。

益母草功效

1.血滞经闭、痛经、经行不畅、产后恶露不尽、瘀滞腹痛。本品苦泄辛散,主入血分,善活血调经,祛瘀通经,为妇产科要药,故名益母。治血滞经闭、痛经、月经不调,可单用熬膏服,如益母草流浸膏,益母草膏(《上海市药品标准.上册》1980年版);亦可配当归丹参、川芎、赤芍等药用,如益母丸(《集验良方》);治产后恶露不尽、瘀滞腹痛,或难产、胎死腹中,既可单味煎汤或熬膏服用,亦可配当归、川芎、乳香等药用,如送胞汤(《傅青主女科》)。

益母草对女性痛经的副作用

2.水肿,小便不利。WWw.85505.Com本品既能利水消肿,又能活血化瘀,尤宜用于水瘀互阻的水肿。可单用,亦可与白茅根、泽兰等同用。用于血热及瘀滞之血淋尿血,可与车前子、石韦、木通同用。

3.跌打损伤,疮痈肿毒,皮肤瘾疹。本品既能活血散瘀以止痛,又能清热解毒以消肿。用于跌打损伤瘀痛,可与川芎、当归同用;治疮痈肿毒,皮肤瘾疹,可单用外洗或外敷,亦可配黄柏、蒲公英、苦参等煎汤内服。

益母草的副作用:

益母草能加重痛经;致产后宫缩痛.以益母草浸膏饲喂孕兔会引起流产.

益母草具有肾毒性.动物实验表明,益母草可引起大鼠肾间质轻度炎症及少量纤维组织增生,肾小管轻度脂肪变.临床上也有益母草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报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7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