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葛根汤的做法 葛根汤怎么做

来源: 中医养生 

葛根汤是由葛根、升麻、秦艽、荆芥、赤芍、苏叶、甘草等制成的中药汤剂。主要成份为葛根素、甘草酸等。具有发汗解毒,升津舒筋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发热,头痛,麻疹,痢疾等症。

1.葛根汤

功 效:发汗兼解肌

组 成:葛根四两 麻黄三两(去节) 桂二两(去皮)芍药二两(切)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

煎服法:右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去白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余如桂枝法将息及禁忌,诸汤皆仿此。

主 治:1.治太阳病,项背几几,无汗恶风。

2.亦治太阳阳明合病下利。

归 经:足太阳药也。

方 义:成氏曰:「轻可去实,葛根、麻黄之属是也。」此以中风表实,故加二物于桂枝汤中。

葛根汤的做法 葛根汤怎么做

变化方:(1)本方除麻黄,名桂枝加葛根汤,治前证汗出恶风者。wWw.85505.CoM

(2)本方加半夏,名葛根加半夏汤,治太阳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

(3)本方加黄芩,名葛根解肌汤,治发热恶寒,头痛项强,伤寒温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3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