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养生 七种不同体质如何养生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现在的人们已经越来越注重养生了,现在有正值夏季,那么夏季养生该做哪些呢?不同的体质养生的方式也不一样,小明就来看看七种不同体质如何养生。

七类体质的夏季养生法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七类:平和质、痰湿质、阳虚质、气虚质、阴虚质、湿热质、阳热质。

一、平和质:此类人胖瘦匀称、健壮有力、目光有神、精力充沛。其养生原则是协调阴阳,畅通气血,促进代谢。在饮食上没有品种上的禁忌。

二、痰湿质:此类人多腰腹部肥满,肢体沉重倦担调养应以疏肝理气为主。饮食上宜食具有健胃、行气、活血之物,如陈皮、玫瑰花、茉莉花、山楂等。

三、阳虚质:此类人怕冷,肢体不温,经常感到背部和膝关节以下寒冷。阳虚质的人应以温补脾肾、运动健身为主。宜食温热的食物,比如荔枝、龙眼、等。

四、气虚质:此类人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wWw.85505.COM气虚者应以补益脾肺为主,更要慎避风邪。饮食上宜食性质平和、偏温之物,如山药、龙眼肉、莲子等。

五、阴虚质:多为瘦小或瘦长体形的人,此类人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养生原则是养阴降火、镇静安神,以饮食调理、心神调养为主。饮食上,不宜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宜食清润之物,如葡萄、梨、苦瓜、黄瓜等。


夏季养生

六、湿热质:此类人肤色多偏黄,有“浊”而不清爽之感。调养应以健脾去湿、疏肝利胆为主。饮食上宜食清淡去湿之物,如冬瓜、苦瓜、绿豆、薏米、海带等。

七、阳热质:此类人体格壮实、面色红润、声高气粗。调养应以生津养阴为主。饮食上宜多食水果蔬菜,尤其是黄瓜、苦瓜、西瓜、梨、苹果、冰糖等。

不同体质的秋季饮食调理方

金、木、水、火、土的概念在占卜、玄学里听得比较多。但你知道吗,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也可以按照“五行”的概念分为木、火、水、土、金。初秋时节,各体质类型的人在饮食调养上,可以顺应“五行”概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食补。

推荐阅读:

阴虚体质的表现 如何通过饮食调理

体质养生 九种不同的体质该如何养生

痰湿体质如何改善 食疗使你更健康

寒湿体质是万病之源 自我诊断体内是否有“湿”

(责任编辑:慢羊羊)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阅读全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607/2606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