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腹水怎么办 肝硬化腹水严重吗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肝硬化腹水怎么办?肝硬化腹水严重吗?肝腹水是肝硬化患者进入失代偿期的重要标志,而肝硬化腹水是由一种或者多种原因长期作用引起的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损害等等,主要以肝功能损害、门静脉高压为主以及腹水的形成存在。

肝硬化腹水怎么办 肝硬化腹水严重吗 

卧床休息卧床休息对心、肝、肾功能的恢复都极为重要,有利于腹水的消退。卧床休息一方面可增加肝血流量,降低肝代谢负荷,促进腹水经隔膜的淋巴间隙重吸收;另一方面,能使肾血流量增加,改善肾灌注,消除水钠潴留。

肝硬化腹水怎么办 肝硬化腹水严重吗

肝硬化腹水怎么办 肝硬化腹水严重吗  

饮食治疗丰富的营养、足够的热卡对疾病的恢复是必要的。补给内容应因病而异,如低蛋白血症时应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而对于严重肾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质则应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对于肝性腹水,应有足够热卡,每日保证热量在2000Kcal以上,以补充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每天1~1.2g/kg,肝性脑病时蛋白应限制在每日0.5g/kg左右。Www.85505.COM

一般情况下,为减轻患者肝脏负担,应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并做好患者的口腔及皮肤护理,经常用干净的温水擦拭,以助于身体健康。

家属需要定期测量患者的腹围,及时记录,通过数据分析腹水的消长情况。同时,还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有体温、意识、出血、腹水及肝肾功能等方面的异常变化,应及时住院接受治疗。

密切关注患者体重变化,自测排尿量,定期到医院做电解质浓度的检查,以防发生电解质紊乱。由于腹水吸收量每日不超过900ml,因此利尿不能过快,以每周体重减轻不超过2KG为宜。对利尿剂使用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要注重患者的心理疏导,肝腹水患者容易产生悲观、失望的消极情绪,家人应多关心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27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