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扁桃体有哪些作用与功能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炎症。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是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南京正大耳鼻喉医院专家介绍,扁桃体炎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肾、关节等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故应予重视。

扁桃体位于咽喉要地,与外界联系密切,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很容因细菌侵袭而发炎。患有扁桃体炎的人轻者低热、咳嗽、咽喉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甚至会面临中耳炎、肾小球肾炎、鼻窦炎等众多并发症的威胁。因此,扁桃体炎应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扁桃体有哪些作用与功能

扁桃体是人体天然屏障,像忠实的门卫,守卫在咽喉重地。扁桃体不仅能产生淋巴细胞,还能参与抗体制造,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防止疾病发生。假如因扁桃体发炎而把它切除,就等于去掉了卫士,病菌袭来,长驱直入,极易引发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临床上能看到以前做了扁桃体切除术的患者,扁桃体窝残留的扁桃体还会发炎,有的引发了慢性咽炎肺气肿。wWw.85505.cOm

正常情况下,扁桃体的淋巴细胞和抗体能将病菌消灭或控制住,维持机体的健康。但是,任何防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如在寒冷或潮湿环境、身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缺乏锻炼等情况下,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或者当病菌多次侵袭,特别是病菌数量大、毒力强时,扁桃体会因寡不敌众而被病菌攻破占领,发生炎症,出现红肿、疼痛、化脓。轻者低热、咳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着原因的低热。当然,像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并发症也时有发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2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