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手足口病的病因 脾胃虚弱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手足口病正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由于该病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所以引起不少家长的恐慌,有人甚至将其与SARS相提并论。近期,在广州的地铁等公共场所,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已给同行的孩子带上口罩,颇有点当年SARS爆发时的气氛。医学专家指出,手足口病并没有SARS般严重,市民不必过度恐慌,但由于这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且多发生于婴幼儿,所以预防非常重要。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传染病,多见于1~3岁婴幼儿,年龄愈小症状愈重。3岁以上患儿不治多在5~7日自愈,治疗恰当3~4日即愈。若治疗失当,病程会延长,甚者引起并发症,且来年易复发。

手足口病的病因 脾胃虚弱

近年手足口病顾名思义,手、足、口腔部位发病。脾开窍于口,主四肢,手脚亦是脾胃的排邪通道。病后发热,起斑疹、疱疹是身体驱邪的表现。本病是典型的脾胃病,脾胃功能正常,不易患病,即患亦轻;脾胃功能差,易患病,发病亦重。方以半夏泻心汤加减。

现在小儿吃水果、喝牛奶饮料、雪糕等寒性食物较多,常服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等寒性药物,导致寒性体质形成。WWW.85505.coM脾胃虚弱是本病发生的内在因素,也是发病率增加、重症患者增加的原因。患病后使用寒凉药物治疗,进一步损伤脾胃及肝肾功能,抵抗力下降,邪毒入里,易产生并发症,如脑炎、心肌炎等,不能不使人警惕。

在手足口病爆发的特殊时期,除了注意清洁卫生之外,如何给孩子增强免疫力,成为了广大家长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顾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周韫珍,广州中医药大学消化专业硕士、1m1m健康网高级顾问肖巍三位专家,分别从营养学和中医学的角度,为广大家长们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科学常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2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