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精神病的鉴定标准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对于精神病人在犯罪的时候到底是在哪个状态,到底是否有完全或者部分的刑事责任能力,这个认定是需要鉴定机构去认定的。鉴定机构一般应按照医学标准与心理学标准想结合的方式进行认定:

第一,医学标准。对于医学标准应有以下几个含义或者条件:

1,行为人必须是精神病人。这里所讲的精神病人当然是指医学上的精神病人了;

2,精神病人是因为精神病的作用才实施了刑法所禁止的危害社会的行为的。这个就需要精神病与危害结果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如果没有这个因果关系,则精神病人就排除了无刑事责任能力的可能。

精神病的鉴定标准有哪些

第二,心理学的标准。导致精神病人作出危害社会的行为的原因也有很多,不一定是单纯的医学上的精神病发作,比如,吵架的刺激、惊吓等等因素。在实施危害社会的行为的控制上往往也有很多非医学上的因素,而这些,也必须是判断精神病人是否具有刑事行为能力的时候所应该考虑的。WwW.85505.Com

那么,精神病的司法鉴定应该证明那些主要的情况呢?对此,最高院、最高检、司法部、公安部、卫生部于1988年7月11日联合发文《关于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暂行规定》中做了如下规定:

1,确定被鉴定人是否患有精神病,患何种精神病,实施行为时的精神状态,精神疾病和所实施的危害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有无刑事责任能力。

2,确定被鉴定人在诉讼过程中的的精神状态以及有无诉讼能力。

3,确定被鉴定人在服刑期间的精神好以及对应当采取的法律措施的建议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7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