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解读股骨头坏死症状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中医没有股骨头坏死的说法,它将股骨头坏死归属于“骨蚀”范畴。有言道“肢体损于外,则气血伤于内,营卫有所不贯,脏腑由之不和”,股骨头坏死的发生发展是内因和外因互相作用、局部和整体相互影响的结果。“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先天不足,卫外不固,极易受各种外因的作用而发生本病。肝肾虚衰,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骨,筋骨的强弱与肝肾精血是否亏虚密切相关。因此,先天不足,肝肾虚衰,筋骨失养,不耐强力,既易于损伤,久之亦会发生骨质疏松。筋骨、关节的功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温熙濡养。所以后天失养,气血不足,抗病能力低下,不能抵御外邪的侵入和劳损的伤害,股骨头骨骺得不到充分的血供而萎软疏松,即使轻微的损伤亦可使股骨头缺血坏死,且恢复十分缓慢。

中医解读股骨头坏死症状

“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创伤损络致使血溢脉外、或内脏损伤导致气血不畅,均可引起血瘀的病理改变;创伤同时亦可直接引起股骨头供血不足而致本病的发生。www.265HEaLth.cOM临床上一侧股骨头坏死而健侧负重增加,引起健侧股骨头坏死的病例屡见不鲜,说明慢性劳损也是引起本病的原因之一。

髋部损伤日久,久病伤阳,寒湿之邪乘虚内侵,留滞关节,或汗出冒雨涉水、坐卧湿地致使卫阳不固,寒湿内侵,寒湿凝结为痰,痰湿阻滞筋膜,经络气血阻滞不通,致使股骨头失养而为本病。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的湿热壅结为病,致使阴血被劫,气耗血凝,骨失血供,枯萎坏死。

众所周知,中医的理论基础是未病先防,而西医则是有病治病,药到病除。因此,中医从根上发掘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将其归为创伤致瘀、血供不足、慢性劳伤、筋骨受损;或寒湿凝结,气血闭阻,不通则痛;或热劫血瘀,骨骼失养,坏死塌陷;或肝肾亏虚,气血不足,筋骨失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245.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