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冬季吃火锅容易引起痛风发作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随着天气渐渐转冷,各大火锅店的生意日趋火爆。然而,小编从中山各大医院了解到,因嗜吃火锅、烧烤等导致上火、痛风的患者不断增多。医生提醒:寒冷季节是预防痛风发作的重要时期,市民最好吃火锅不要过频,要警惕痛风发作。

痛风与常吃火锅导致嘌呤摄入量过多有关。人们经常食用的火锅原料如猪肉牛肉鸡肉、鸭肉及动物内脏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而嘌呤属于亲水性物质,经过水的浸渍、煮沸,嘌呤就会溶出,导致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十分丰富。

冬季吃火锅容易引起痛风发作

痛风是人体内的嘌呤新陈代谢发生了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沉积在关节、软骨、软组织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性反应。

有人感觉火锅汤味道鲜美,吃火锅时总喜欢喝上一碗,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十分丰富,大家最好不要喝火锅汤,避免痛风的发生。wWw.265HEALTH.cOM此外,吃完火锅要大量饮水,这也有助于嘌呤从体内代谢出来。

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后,人们往往会“惹火”上身,出现咽喉、牙龈肿痛,舌尖、口唇干裂等症状,这就是俗称的“上火”。分析其原因,主要与食材和汤底有关:

原因一:过多摄入高热量食物。不少人吃火锅喜欢以羊肉、牛肉等高热量食物为主,容易“惹火”上身。

原因二:汤底、蘸料太辣太补。火锅汤底主要分为麻辣、清汤、中药滋补等。麻辣汤底和蘸料进食过多,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让人很烦躁,还会出现便秘、牙龈肿痛、腹痛、腹泻等问题。而含有党参当归杜仲药材的滋补类汤底,阳热体质的人吃了后两种中药火锅后,犹如火上浇油,容易引起肺胃上火,症状与吃辣食上火类似。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482.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