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冬季风湿病人饮食要注意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可能与不同HLA亚型有关;对非甾类抗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

冬季风湿病人饮食原则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的充足,对提高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风湿病人饮食要注意

首先,由于本病处于长时间的慢性消耗中,所以先要注意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保持良好的色香味,尽可能提高病人食欲,尽量吃得丰富,保证营养的全面、合理。www.265HEalTH.coM而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程都比较长,往往又需要终年服药,患者脾胃常常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建议饮食不可过量,而且要定时,不能暴饮暴食、饥饱失常此外,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当,以防伤脾胃。

其次,不能只注意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而忽略病人自身的体质条件。如体质内热者,不宜服红参、鹿茸,对于热性的食物,如大蒜、葱、韭菜、辣椒等也不宜多吃脾胃虚弱运化乏力者,不宜服阿胶、银耳等补品,食物中坚硬、生冷者及水果中的生梨等均宜少吃胃酸过多或脘腹饱胀者,不宜多吃甜腻的食物。

另外,由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体内免疫状态处于紊乱状态,往往对食物的反应比正常人更为敏感。如果发现某些食物吃后会诱发关节炎症或令疼痛明显加重,则应马上忌口不吃,除此之外,其他食物都可以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更不能缺少。当然,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一般都不宜过多吃肥腻的高脂肪食物,而烟酒性热助火,也应少用或不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31.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