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扁桃体发炎中医食疗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扁桃体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扁桃体炎以细菌感染最为常见,少数由病毒引起,细菌与病毒混合感染都并不少见。本病以发热,咽痛为主要的症状,有时伴有发冷、头痛、恶心、呕吐,有的甚至因高热而抽痉。检查时发现两侧扁桃体肿大、充血,可有白色脓性分泌物。常因吞咽时疼痛而不愿进食。急性扁桃体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各种并发症。如扁桃体周围肿脓,急性中耳炎,化脓性淋巴结炎等。有时在急性扁桃体炎后3周左右可出现急性肾炎或风湿热。

扁桃体发炎中医食疗

鱼腥草

中医认为,急性扁桃体炎多为风热相搏,结于咽喉,气血淤滞而成。所以,治疗急性扁桃体炎,以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为主。在患儿出现喉咙不适等急性扁桃体炎初期,我们可以选用下列食疗方,这不仅能使之缓解症状,还能控制病情的发展。鱼腥簟粥鱼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沸即成。wWW.265hEALTh.COM每日1剂,连续3~5天。

鱼腥草有清热解毒、行水消肿、利尿通淋之功。《本草纲目》里明确指出,鱼腥草有散热毒痈肿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鱼腥草煎剂对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能有效治疗扁桃体炎。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801.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