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儿童秋冬保健——肺炎

来源: 疾病防治 

秋冬季节天气转冷,小孩容易感冒、发烧。引起孩子感冒、发烧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在生活方面家长照顾不周,孩子晚上睡觉时蹬踹被子,引起着凉导致感冒、咳嗽、发烧;在饮食方面,孩子总吃油炸、油腻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串、油炸快餐等,容易生痰生热引起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再加之咳嗽厉害,也可能引起肺部感染。

孩子得肺炎的表现

肺炎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比较严重引起的,我们一般把呼吸道感染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鼻咽部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子、嗓子、扁桃腺,它们是肺之门户,一般感冒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所致。

第二阶段是中部,就是气管、支气管发炎,表现为咳嗽有痰。如果感冒时有痰,就可能是气管、支气管出现了问题。第三阶段是肺部感染。肺炎可能引起发烧,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憋。

这三个阶段是由浅到深的感染过程。也就是说,如果小朋友得了感冒发烧不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发展为肺炎。但是,我们有一个特例,如果出生后28天内的新生儿得了肺炎,一般不发烧也不喘憋, 所以表现不明显,只有通过透视、听诊能判断出来,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新生儿时期是人生长发育的重要过程。新生儿属于纯阳之体,但是他脏腑娇嫩,行气未充。wWw.265HEaLtH.CoM就新生儿的五脏六腑而言,还在“长而未成、成而未全、全而未壮”的阶段,说明他没有体成熟。所以新生儿的肺炎跟小孩的肺炎病因不太一样。新生儿本身抵抗力就差,他的肺炎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吸了羊水、胎粪,或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所以,得肺炎的儿童可分几个不同的阶段,出生后28天内为一个阶段,28天到3岁之间为一个阶段,3岁以上为一个阶段,但是3岁以下儿童得肺炎的几率较高。

儿童秋冬保健——肺炎

目前,国内有统计数据表明,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的每年有50万例。在我国20世纪50年代,100个肺炎患者里有5个死亡病例,就是说100个小孩得了肺炎,有5%的死亡率。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死亡率也会逐渐降低。国外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死于肺炎的人数,占整个死亡人数的5%,也就是100个死亡病例中,死于肺炎的占5%,比例也很高。尤其是3岁以内的孩子,因为年龄小,所以表达受限,只能通过哭泣来表示难受,如果家长不细心照料,会耽误治疗。肺炎能引起呼吸衰竭、心率衰竭,死亡率很高,所以需要家长重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300.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