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肺炎疫苗的适应人群

来源: 疾病防治 

说到预防接种,似乎都是小孩子的事情,难道也有适合老年人的预防针吗?有!这里就介绍一种适合老年朋友接种的疫苗——肺炎疫苗。

什么样的人适宜接种肺炎疫苗

我国对23效价肺炎球菌疫苗使用的建议,还是以高危人群接种为主,包括:

●65岁以上老年人。

●免疫功能正常,但患有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病、肺病、糖尿病肝硬化)者。

●免疫功能减弱者:脾切除或脾功能不全、镰状细胞病、何杰金病(霍奇金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慢性肾衰、肾病综合征和器官移植者。

●无症状和有症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脑脊液漏患者。

●特殊人群:在感染肺炎球菌或出现其并发症的高危环境中居住者或工作人员(如长期住院的老年人、福利机构人员等)。

可以看出,肺炎疫苗接种最主要的对象是老年人。因为人进入老年期之后,机体各种功能包括免疫功能会不同程度地减弱,即使注意保健、锻炼、营养等,但逐渐衰老无法改变,因此老年人患肺炎的机会相对要多,并且患肺炎的老年人发生危险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所以,注意预防是很重要的。

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什么反应

接种肺炎疫苗是肌肉或皮下注射(剂量0.5毫升),注射后5~6天就产生抗体,3周后抗体上升到保护水平,免疫力可维持5年。wWw.265hEALTH.CoM而对高危人群,如脾切除者、肾病综合征、肾衰或器官移植者,则可5年以后再接种一次。

目前使用的23效价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接种后的常见反应是局部疼痛、红肿及硬结,通常都很轻微,数天内会消退 ;有少数人(约2%)接种后有中度及一过性发热;极少数会超过38.9℃,或头痛、身体不适及虚弱无力等反应,一般24小时自然消退或经对症治疗很快痊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56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