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春节过后,迎来患者就诊高峰

来源: 疾病防治 
☉北京肾病

  每年的春节过后,各医院都会迎来患者就诊高峰。www.265HealtH.COm尤其对于慢性饮食和护理不当造成的导致节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事件频出。这不,大年初二,北京  罗玉青, 女,36岁,湖南湘潭人。罗玉青两年前因乏力、贫血貌经当地医院检查,尿常规示:尿蛋白+++,隐血++,血肌酐423.65μmol\l,尿素氮16.25mmol\l,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在以后的两年中由于儿女对疾病的重视,曾先后带罗玉青求诊于各大医院,病情终于得到稳定,家人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春节将至,家里人开始忙里忙外地打扫卫生、制备年货,准备好好过个年,冲一冲这两年的晦气。可这一忙起来就不免对罗玉青的病情放松了警惕,照顾得也没平时尽心了。加之大家都喜气洋洋的过年,患者的心理更产生了落差感。大年三十这天晚上家人围坐在一起刚要吃年夜饭,罗玉青忽然头晕,呕吐。家人手忙脚乱的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血肌酐739.60μmol\l,尿素氮38.26mmol\l,血压178\100mmhg……已然进入尿毒症期。
  在当地医院接受一次紧急透析后,即马不停蹄的赶往北京。接诊的北京肾病医院老专家告诉罗玉青家人,患者是由于心理平衡失调,情绪不稳定而最终导致病情恶化。罗玉青家人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对她都挺好呀?罗玉青想吃什么我们就为她做什么,想穿什么,我们就为她买什么,从来都没有让她受过委屈,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罗玉青的病情并不是突然恶化的,就在大家都忙着准备过年的时候,谁也没有注意到罗玉青已经开始出现间断性的恶心、呕吐。只是她不想坏了家里人的兴致,所以一直隐瞒没对任何人说起。罗玉青家人至此才恍然大悟,开始后悔不迭。
  病例二:患者,陈启进,男性,58岁,山西榆次人。患者三年前开始出现无任何原因的眼睑浮肿,后又感觉双下肢酸困不已,并出现指压性水肿。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尿蛋白+++,当时诊断为肾小球肾炎,后经治疗病情好转。陈启进为家中长子,又和老人住在一起。春节期间,两个家居外地的弟弟也带全家来陈启进家中过年,老老少少共十多口人,一个弟弟在火车上还被传染上感冒。陈启进尽管平时很注意预防感冒,但全家好不容易才团聚在一起,此时也不好对弟弟避讳什么。加之心情格外愉快,平时忌口的东西,过年也就多吃了两口。结果年还没过完,陈启进就旧病复发,并且进一步恶化。眼睑及双下肢水肿加重,并有恶心、呕吐、腹胀,吃不进东西,小便量少。经检查:尿蛋白(++++),尿潜血(++),血肌酐159.4umol/l,胆固醇19.63mmol/l,尿酸13.75mg/dl,甘油三脂7.36mmol/l,胆固醇19.69mmol/l,总蛋白52g/l,血清血蛋白31g/l,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不全代偿期。
  以上的两个病例虽说是个案,但也确实能够反映出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据病史跟踪,许多患者都是由于过年情绪不稳定造成病情加重,有些患者是因为家人照顾不周被传染上感冒。甚至有不少患者仅仅因为经不起“诱惑”多吃了几口本不该吃的东西而使好不容易控制住的病情又忽然加重。凡事要预防为先,那么如果因为预防不到位,病情已经加重了,即要迅速求医。
  在年后的初二初三这两天,北京肾病医院迎来的大多是需要即刻急救的重症患者,对此有关专家提示:慢性肾病患者,进入肾功能不全即将是一个急速下滑的过程,由代偿—失代偿—肾衰竭,发展到尿毒症将非常迅速。尿毒症如不经排毒治疗,导致毒素浸润身体各脏器引发各脏器的并发症,如心衰等,即会造成病人的生命之危。
  最后提示如您的身边有慢性肾脏病病人,请随时注意观察病人病情变化,遇到难以处理问题可拨打全国肾病专家免费援助热线8009111688,北京肾病医院恭祝广大患者:早日康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225.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