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肾衰尿毒症的隐蔽性

来源: 疾病防治 

 

患者或家属在得知患肾病或尿毒症的治疗后,最常见的一句话是:“尿还这么多、这么清,肾脏怎么可能有问题呢?”其实尿多、清如水反而是肾脏恶化的警讯,就如同尿毒症的症状常是“非特异性”的,特别不容易察觉,它无声无息地威胁着人体,因此称它“隐形的杀手”真是名副其实。

病例一:孙先生,30岁,高血压病史约十年,长期服用各类降血压药物,血压依然高达190/100mmhg,因此一直将身体所有的病痛归咎于高血压,直到有天因肺部水肿住进加护病房,经血液检查才“突然”发现肾功能已到尿毒症的地步。

病例二:王小姐,28岁,北京大学博士,寒假回家期间因突发的气喘、呕吐而送我医院急救,经抽血检验发觉肌酐指数高出正常值的十倍以上,再经肾脏b超扫描发现其肾脏极度萎缩,判定为慢性肾脏病,必须接受“尿毒灵”系列治疗。王小姐近一两年因偶有的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不断求诊于消化科,如今怎麽也无法将身体的不适与“肾脏病”联想在一起,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医生的诊断。

病例三:龙女士,40岁,两年前开始出现月经不规则的情况,经血时多时少,并且常感到轻微的疲倦,在求诊於妇产科的一次抽血检查才“意外”得知自己患了尿毒症。Www.265hEALtH.Com

病例四:王先生,56岁,过去曾有胸痛、胃肠出血的病史,一次因严重而持续的上肠胃道出血而送急诊,医生给予内视镜电烧的处置仍无法止血,直到抽血检查才得知其患有尿毒症,经给予紧急“尿毒灵”于血液透析治疗,上肠胃道的出血才告缓解。

病例五:刘先生,60岁,糖尿病患者,因左背突感酸痛送至急诊,起初被怀疑是肾脏结石,我医院先给予止痛注射以及显影剂(作肾盂造影),其后安排住院,不料患者隔日突然胸闷、气喘,经检查才发现其原本已衰弱的肾功能在施打止痛针及显影剂後更如雪上加霜,仅剩10%(患急性肾衰竭),必须立刻透析并服用“尿毒灵”系列。

病例六:李小姐,18岁,因突发的抽筋、昏迷而送医急救,经抽血检查发现患有尿毒症,家属表示她平日身体并无异状,只是常抱怨上课精神不易集中、容易疲倦,家属以为她只是偷懒找借口,没想到居然得了尿毒症。

综合以上六个病例,我们不难发现,无论病患本身或家属,在得知罹患尿毒症、甚至已开始接受洗肾治疗时,第一个反应都是“怎么可能”、“是不是误诊”;其实这些反应正显示尿毒症的难以察觉、不易发现,而不能责怪患者不注意身体状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