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腔静脉

来源: 疾病防治 

  TIPSS在临床上已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只要适应证掌握得当,手术成功率在95%~100%,可以明显地降低门脉压力,控制出血及减轻腹水,脾功亢进等症状。但中远期疗效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困扰其中远期疗效的主要因素是支架分流道的再狭窄和闭塞,这也是目前和将来TIPSS研究的热点之一。

  (5)复杂型布加氏综合征所致的肝硬化、顽固性腹水。但对于有心肺肝肾脏器功能严重障碍者,凝血功能异常者及胆系感染者应慎重。

  (4)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外科治疗失败或再出血者。

  (3)等待肝移植供体前的保守治疗。

  (2)肝硬化门脉高压引起的顽固性腹水。

  (1)肝硬化门脉高压所致消化道出血,有出血危险或反复出血经保守治疗或内镜下硬化治疗无效者。

  目前在临床上TIPSS主要用于以下一些疾病

  在TIPSS前,应详细了解病人的肝功状况及肝内血管分布情况,根据增强CT肝静脉及门静脉的情况初步确定穿刺的位置和水平。先行颈内静脉穿刺,成功后进行肝静脉造影,送门静脉穿刺针进入肝静脉后,根据已确定的穿刺点穿刺门静脉左干或右干。成功后行门静脉造影,置换球囊导管扩张分流道后,在分流道内留置内支架,一般需保证支架两端分别突入肝静脉和门静脉内2~3cm左右。最后可再行门静脉造影明确治疗效果,同时可进行出血的胃冠状静脉栓塞等下一步治疗。WWw.265hEalth.coMTIPSS术后,应常规抗凝、保肝、对症治疗,并及时复查分流道情况。

  TIPSS常用的器材有常规血管造影器材,各种导丝,球囊导管,支架及门脉穿刺器材。

  其基本原理是采用特殊的介入治疗器材,在透视监视下经颈静脉进行操作,在肝内建立一个肝静脉与门静脉之间的人工分流通道,使部分门静脉血流直接分流进入下腔静脉,从而使门脉压力降低,控制和预防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促进腹水吸收。TIPSS在1988年应用于临床,至90年代技术日臻完善,疗效肯定。

  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ransjungular intrahepatic portal-systemic stenting shunt, TIPSS)是近年来逐步成熟的用于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的一项介入性治疗技术。它集穿刺、血管成形、支架置入等多项介入技术为一体,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介入放射学技术。1996年,美国和欧洲相继完成了TIPSS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美国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对其进行了全面评价,结论是:TIPSS技术对门脉高压引起的胃底和食管静脉曲张出血具有肯定疗效,而且安全;在控制出血的长期疗效方面TIPSS也是一个有前途的技术;对等待肝移植的晚期肝病,TIPSS具有预防出血的特殊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63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