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警惕“上学恐惧症” 严重者出现自伤行为

来源: 心理健康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小时候不愿意去上学,缠着妈妈哭闹。据了解,虽然上学恐惧症患者以幼儿园或小学生居多,但是现在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发生率也逐渐在提高,而且许多人其实是因为出现了情绪问题,才表现为上学恐惧。

警惕“上学恐惧症” 严重者出现自伤行为

初中高中大学发生率提高

放完假之后,很多人都会难以从假日生活中抽离,常嚷嚷说提不起劲、不想上班。对于成年人来说,还是能克服这种心态,回到工作岗位,大概一周就能慢慢适应过来。但是孩子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据许律琴介绍,上学恐惧患者以幼儿园或小学生居多,现在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发生率也逐渐在提高。

一些幼儿园的孩童到了新学期上学时,不仅会大声哭泣、出现肢体反应,还会表现得很暴躁、焦虑。一般幼儿园孩童的上学恐惧处理起来更为容易,通过交谈、家庭支持就会变好。但是小学、初中和高中生背后,就不是上学恐惧那么简单。对于这些患者,家长都会说他们在家中很开心、很好,可是一旦要上学就会出现病症,如头晕、腹痛、腹泻、呕吐或者低烧等症状,去医院就诊,往往反反复复看不好,问题也越来越严重。Www.265HeALtH.cOm情绪问题一部分是因为学业,很大一部分却是人际关系问题,还有一部分年纪大一点的就是男女之间的感情问题,如失恋、单恋被拒绝等。

严重者甚至出现自伤行为

一些孩子甚至出现自伤行为,如割脉、割腕(这种行为在多出现在女孩子身上),有时候会冲动砸烂东西,与父母发生冲突的时候,甚至会把刀拿出来,要挟说要自伤或伤害对方。所以,如果不将情绪问题处理好,继续恶化下去的确会发展到伤害自己和家人。但因为这些孩子的本质是好的,道德意识很强,一般只能去伤害自己和自己最亲的人,尤其是母亲。

面对孩子冲动的情感反应,很多父母以为是任性、青春期逆反,其实不是。面对孩子不愿意去上学,很多母亲就会做很多工作,如帮其转学、换班级、换老师,让孩子脱离不喜欢的人和事。刚换学校的那几天,孩子表现是不错,但因为自身的情绪问题没有解决,几天之后,矛盾又会出现,孩子依旧无法处理,又会不愿意上学。

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了解孩子出现的情绪问题,并且要明白孩子因为抑郁和焦虑,在经历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去了解他们内心所要表达的情绪,让其知道出现这些情况确实是自身出现了情绪问题,而不是因为什么人或者事件导致自己不想上学。“这个很重要,因为很多孩子出现上学恐惧症就会去指责,认为是某个老师、同学或学业本身的问题。这种情绪对孩子其实是很不利的。”许律琴解释,孩子们一旦认定原因在别人身上,就会很憎恨这些对象,而且很多时候还会把矛头指向父母,怨恨他们不帮自己摆脱这个困境,对改善情绪非常不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891.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