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如何进行自我调理

来源: 心理健康 

        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我们现在在办公室里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呢?“今天好烦啊!”是的,经常有人会说这样的话,一方面精神过度的紧张,工作生活压力大,另一方面办公室的空气,环境各方面都不是很理想,再有就是秋冬季节天气干燥,种种原因都会造成人的心烦意乱,那么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呢?如何来进行有效地调理呢?本文就为朋友们详细介绍一下吧。首先是一些行之有效的专家推荐,心伤了目前有几种疗法(供你参考):

一、食疗。永远都不要看低了食物对人心情的影响,吃点“开心果”说不定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自己爱吃的东西,想吃的东西,或者喝一些酸奶,吃一根香蕉或者吃一个苹果,这些都是很好的放松压力的食物。
二、放疗。就是放心,放宽心,也叫宽心疗法。心理负担太重了,死相压力太大了,适合这种方法,自己放松心情,参加喜爱的活动,做喜爱的游戏等等。
三、清疗。也叫散疗,冷疗。就是清心,散心。清心,可以练练书法,下下棋,也可以找一个清净的处所,修身养性,散心,就是可以爬爬山,还可以外出旅游。这样心灵会多一份冷静,清纯。WwW.265HEalth.com
四、足疗。这和脚关系不大。就是要有一颗知足的心,不好高骛远,知足长乐,先珍惜已有的物、事、人、情。
五、语疗。语疗和语聊有些相似之处。多找亲朋好友聊聊天,一个人的痛苦,多个人分担,会减轻痛苦,治疗心理创伤。
六、幽疗。到幽栏来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和读者之类的人胡言乱语,对心伤尽快康复大有帮助。
七、暖疗。就是暖心疗法。用真情温暖自己的心,好好体谅别人尤其是父母的爱心,同时接受别人善意的帮助,也可以接受新的真诚的爱。
八、热疗。就是热情疗法。对别人能有一份真诚和爱心,热心的关心别人,自己心情也会更好的。

除了以上八点之外,我们再为您详细的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1。自我宣泄

宣泄发是一种将内心压力排泄出去,以促使身心免受打击和破坏的方法.通过宣泄内心的郁闷,愤怒与痛苦,可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恢复心理平衡.

“喜怒不形于色”的所谓的有涵养,不仅会加重不良情绪的困扰,还会导致某些身心疾病.因此对不良情绪的疏导与宣泄是自我调节的一种好办法.一位运动员受到教练的训斥后很沮丧,不久引发了胃病,药物治疗好长时间也不见效.心理学家建议他在训练中把球或器械当作教练的脸狠狠地打,采用此法后他的胃病果然好了起来.这种不损害他人,又有利于排解不良情绪的自我宣泄法可以借鉴.不过这种宣泄方法应该运用合理,简单的打打砸砸,吼吼叫叫,迁怒于人,找替罪(父母,朋友,同学),或发牢骚,说怪话和风凉话等都是不可取的.宣泄应该是文明,高雅,富有人情味的交流,有人说“一份快乐由两个人分享就会变成两份快乐;一份痛苦由两个人分担就只有半份痛苦.”如果把自己的烦恼,痛苦埋藏在心里,只会加剧自己的苦恼,而如果把自己心中的忧愁,烦恼,痛苦,悲哀等等,向你的朋友和要好的同学倾诉出来,即使他无法替你解决,但是得到朋友的同情或安慰,你的烦恼或痛苦似乎就只有半个了,这时你的心情就会感到舒畅.该哭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释放积聚的不良能量,调整机体的平衡,大雨狂风过后有晴空,心中的不良情绪开闸发泄之后就会人欢马叫,鸟语花香,风光无限.

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2。转移注意

转移注意的原理是在大脑皮层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兴奋中心,通过相互诱导,抵消或冲淡原来的优势兴奋中心(不良情绪中心),达到缓解疏远的目的.当与人发生争吵时,马上离开这个环境,去打球或看电视;当悲伤,忧愁情绪发生时,先避开现在所想的对象,不去想或遗忘掉,可以消解忧愁;在余怒未消时,可以通过运动,娱乐,散步等活动,使紧张情绪松弛下来;有意识的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可使情绪得到缓解..例如,司马迁惨受宫刑而著“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歌德因遭受失恋才写出世界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我们应该多接触令人愉快,使人欢笑的事物,避免和忘却一些不愉快的事.

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办:3。反向思维

在面对困境,情绪懊丧时,不妨从相反的方向思考问题,这能使人的心理和情绪发生良性变化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使人战胜沮丧,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从前有个老太太整天愁眉苦脸:天不下雨,她就挂念卖雨伞的大儿子没有生意;下雨了她又为开染坊的二儿子担忧——无法晒布.后来,有位邻居对她说,你怎么不反过来想呢?——下雨了大儿子生意好;天晴了二儿子生意好.你家天天都有收入,真是可喜可贺,何必发愁呢!老太太听后愁眉大展而天天快乐.这个故事就是反向思维的最好说明.

对于反向思维,英国文学家萧伯纳讲得更为明确.有人问萧伯纳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的区别在哪里.萧伯纳回答说,这很简单假定桌子上有一瓶只剩下一半的饮料,看见这瓶饮料的人如果说“太好了,还有一半.”这就是乐观主义者;如果有人对这瓶饮料叹息:“糟糕,只剩下一半.”他就是悲观主义者.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逆境,厄运的时候,运用一下反向心理调节,从不幸中挖掘出有幸,使情绪从山穷水尽转向柳暗花明的境地而摆脱烦恼.

压力无所不在又无处不在,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心理压力问题,并及时地,适当地通过情绪调节来缓解心理压力,为它找个发泄的出口,它就不会给精神带来太重太大的伤害.希望以上四个方法能帮助你用稳定的情绪,健康的心理去直面高中的学习与生活以及未来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社会.
5,科学运用体育运动缓解压力
众所周知,体育运动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良性的,平和的心态.这是因为人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自己擅长和喜爱的运动项目,随着身体的发热,血液循环的加快,血管的扩张,能使工作和劳动所带来的神经紧张,脑力疲乏,情绪紊乱得到一个积极的调节,同时在完成复杂练习的过程中,以及与周围同伴默契配合和对手斗智斗勇的拼搏中产生一种美妙的快感,这种快感不仅会使参加者产生自尊,自信,自豪,而消除忧虑,舒畅心境,而且还会使人内心充满欢喜,享受乐趣的沐浴;另一方面体育运动能使身体产生一种被人们称之为腓肽的激素,这种激素能愉悦神经,调节心理,让人感觉到高兴和满足,把压力和不愉快化作烟云而远离于个体,所以人们也把身体产生的腓肽激素称之为“快乐因子”.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927.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