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四种气质类型 看你属于哪一种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认为人体内有四种体液,某种体液占主导,其行为方式,反应和情绪表现就带有这一类型的特点。它认为这四种性质不同的液体,来自于不同的器官。

其中,粘液生于脑,是水根,有冷的性质;黄胆汁生于肝,是气根,有热的性质;黑胆汁生于胃,是土根,有渐温的性质;血液出于心脏,是火根,有干燥的性质。人的体质不同,是由于四种体液的不同比例所致。

心理学家将人的性格分为四种类型,即:多血质型、胆汁质型、粘液质型和抑郁质型。

四种气质类型有不同的心理特点,这些特点各有优点和不足,很难说哪种类型最好。即使某种气质类型缺点全都很突出,也不是一成不变。因在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影响下气质能不断得到改善。

一、多血质

表现:多血质又称活泼型,敏捷好动,善于交际,在新的环境里不感到拘束。在工作学习上富有精力而效率高,表现出机敏的工作能力,善于适应环境变化。在集体中精神愉快,朝气蓬勃,愿意从事合符实际的事业,能对事业心向神往,能迅速地把握新事物,在有充分自制能力和纪律性的情况下,会表现出巨大的积极性。

优点: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思维敏捷、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情绪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变化和消失、容易外露、体验不深刻。Www.265hEaLTh.com

缺点:兴趣广泛而浮躁;情感不易深沉、易见异思迁;缺乏耐力与毅力、易轻率作决定;轻率不踏实,如果事业上不顺利,热情可能消失,其速度与投身事业一样迅速。从事多样化的工作往往成绩卓越。

职业特征:导游、推销员、节目主持人、演讲者、外事接待人员、演员、市场调查员、监督员等居多。

二、胆汁质

典型表现:胆汁质又称不可遏止型或战斗型。具有强烈的兴奋过程和比较弱的抑郁过程,情绪易激动,反应迅速,行动敏捷,暴躁而有力;在语言上,表情上,姿态上都有一种强烈而迅速的情感表现;在克服困难上有不可遏止和坚韧不拔的劲头,而不善于考虑是否能做到;性急,易爆发而不能自制。这种人的工作特点带有明显的周期性,埋头于事业,也准备去克服通向目标的重重困难和障碍。但是当精力耗尽时,易失去信心。

优点:外向而兴奋精力充沛;情绪发生迅速、强烈、热情、乐观、率直、语言、行动迅速、雷历风行;能克服困难埋头工作、果敢、坚持。

缺点:冲动、莽撞、易怒而难以自制;刚愎、暴躁、倔强甚至挑衅;一旦精力耗尽则情绪低落、信心受挫;烦躁、粗心。

职业特征:管理工作、外交工作、驾驶员、服装纺织业、餐饮服务业、医生、律师、运动员、冒险家、新闻记者、演员、军人、公安干警等居多。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115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