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人际交往的心里学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人际交往是大学生成长与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人都生活在社会群体中,人与人交往是必然的。在社会心理学上,人际交往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从动态的角度说,人际交往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物品交换,从静态的角度说,人际交往是指人与人之间已经形成起来的关系,即通常所说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意味着大学生在校园内的健康成长,同时也为他们走向社会、进行角色转换,进一步社会化作必要的心理、行动上的准备。

1.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自身成长的需要

人类的交往是人的一种本能行为,任何人都需要与他人进行交往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大学生正处于个性成熟期,正常的人际交往对于了解和丰富自我,促进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美国人本主义t3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把人类需要由低级到高级按序排列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交往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其中交往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人类所独有的。交往需要是指一个人愿意与他人接近、合作、互惠,并发展友谊的需要,它是精神需要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个人成长过程中,交往需要是很迫切的。也是个体心理正常发展的必要条件。青年期的大学生希望被人接受、理解的心情尤为迫切。德国学者斯普兰格说:“在人的一生中,再也没有像青年时期有那样强烈地渴望被理解的愿望。

人际交往的心里学
人际交往的心里学

没有任何人像青年那样处在孤独之中,渴望着被人接受和理解。WwW.265HeAltH.cOM“人际交往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良好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身心健康的一种需要。善交往者,往往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很多。人在不断扩大自己的社会生活范围,接触更多人和事物的同时能正确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只有在交往中,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和他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态度和评价,发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找出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才能合理定位自己,才能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从而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一个人与人交往越多,生活经验越丰富,接触的方面越广泛,对自己的了解和评价就会更客观、全面。同时,人只有置身于活动中,在不断与人交往中,才会动脑思考,才会有问题解决,从而锻炼和提高记忆力、思维力,甚至有所创造。人在交往中还会学会更好地与人相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现代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不敢交往、不愿交往、不善交往,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他们的综合素质提高。如果长期缺乏交往,过于自我封闭,或常有不正常的交往,都会产生心理问题,严重的会导致个性变态,极不利于个体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小诺)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501/2581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