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桂圆的药食两用功效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龙眼的药食两用功效有哪些?龙眼是比较常见的食材,可入药又可当作食材,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实在中医上,龙眼其性味归经:甘、温。归心、脾经。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用于心血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贫血、健忘、神经衰弱、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

龙眼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所以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龙眼很有补益;妇女产后,龙眼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民间用龙眼肉9克、花生米15克煎汤;或用龙眼肉6克、莲子15克、糯米30克熬粥,早晚各吃一次,均有补益的功效。

桂圆的药食两用功效

桂圆

因思虑过度,引起失眠多梦、健忘、心慌心跳、头晕、乏力、胃口不好等症状,中医认为是心脾两虚,气血不足。WwW.85505.coM治疗的方法是补益心脾,龙眼恰好具有这种功效,治疗心脾两虚的著名方剂归脾九,其中就有龙眼肉的一功。用龙眼肉30克煎水服,治疗神经性心悸有效。民间用龙眼肉9克、酸枣仁9克、芡实15克煎水,睡前服,用于治疗失眠症,也有较好效果。

我国民间有不少龙眼入药膳的妙方,制作简便,食起来不但味美,而且对以下病症效果不错。

贫血及身体虚弱:可取龙眼干12g,红枣12g,花生米15g,糯米50g,红糖适量,熬粥,早晚各1次。也可以取桂圆10g,大枣5枚,莲子30g,大米50g。将莲米、大枣泡软,去芯、核。先取大米煮沸后,下桂圆、大枣、莲米等,同煮至熟服食,每日1剂。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1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