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开春吃莲子绿豆泻“春火”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语:春天来了,“春火”也跟着来了,开春以后可以喝绿豆粥莲子汤去春火,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的饮食习惯,便能清心泻火。

去胃火——喝绿豆粥

胃火:指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由于饮食不节、嗜酒、过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积”,生热化“火”,以致胃火炽盛。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嘈杂易饥、便秘等。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另外,要注意饮食清淡,高热量食物会提供火气,上火时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类、饼干、花生等坚果,改以蔬菜、清汤等低热量饮食为主。

开春吃莲子绿豆泻“春火”

去心火——喝莲子汤

心火: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而心火则是温暖全身的主要热量内源。WWW.85505.Com常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另外还可以选择用西洋参泡水喝。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西洋参作为补气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西洋参有抗疲劳、抗氧化、抗应激、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的作用,另外,对糖尿病患者还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38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