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中小学生应该怎么吃?科学膳食不可少

来源: 饮食养生 

据了解,现在我国学生的营养状况呈现“两个极端”的现象,就是说城市里的孩子营养过剩,肥胖儿较多,而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的学生普遍缺乏营养,个体矮小。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都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

城市里的中小学生饮食结构是:早餐马马虎虎,午餐凑凑合合,晚餐满满当当,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致使城市中肥胖儿增多。2001年,我国城市肥胖儿占15%~17%,而现在肥胖儿所占比例有所升高。11~14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只有长胖的可能,没有长身高的可能。就目前来说,我国儿童比日本儿童平均身高低2~3厘米,甚至5厘米。

中小学生应该怎么吃?科学膳食不可少

养生一点通的《孩子身心健康自然乖》一书中就提到,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所以我们非常留恋也非常重视它。在校期间,我们不仅要有聪明的头脑,还应拥有健康的体魄,而健康的身体必然离不开营养全面的饮食。WwW.85505.cOm我国确定每年5月20日为“全国学生营养日”,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可见国家对于学生的营养问题非常重视。那么到底怎样的饮食搭配才算有营养?

日本、美国的学生营养餐

我国重视儿童营养问题比较晚,而日本和西方国家早就开始重视儿童的营养问题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作为战败国,但是马上颁布了《营养法》,开始为学生推行营养餐,并拉动了本国经济。美国在二战期间征兵时发现,身体合格的士兵很少,所以国家开始为所有的学生都提供营养餐,这样既可为增强一个国家的国力作准备,又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这些都很好地证明了国家对于儿童营养干预的重要性。但是他们的儿童并不肥胖,反而是中国城市里的肥胖儿较多。

有些人认为营养餐是有钱后才能考虑的问题,这是非常错误的。日本在二战后并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但是他们成功地解决了儿童的营养问题,说明这个问题在于我们重视的程度。

现在我国大城市富裕的人很多,平时给孩子花钱在所不惜,但最后孩子们一个个都吃成了小胖墩,他们的身体根本就达不到健康的标准。所以说,我们许多人并不真正了解营养餐的意义,学生营养餐的推广力度还不够。

我在国外考察时发现,他们非常注重培养儿童的健康饮食观念,最主要就是饮食清淡,不食入过多盐、油、糖等,这种好的习惯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婴儿的味觉比成年人敏感,不能像成年人一样摄入过多的调味料,但是有很多家长缺乏常识,给孩子的食物中加入不少调料。孩子开始会不习惯,但慢慢适应后,再给他吃清淡点的东西,他反而不吃。孩子不会像大人一样思考问题,所以再改正非常困难。我参观过丹麦的一个幼儿园,那里的工作人员会明确告诉你,孩子吃的胡萝卜仅仅是蒸熟了的,没有做任何加工。胡萝卜本来是很好的食物,但我们中国的小孩子都不大爱吃,这值得反思。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508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