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决明子有毒吗?长期服用决明子会对身体有害吗?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决明子有毒吗?长期服用决明子会对身体有害吗?决明子是中药而不是食品。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决明子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另外它毕竟是一种泻药,长期吃对身体不好,会损伤身体的正气。可见决明子的毒副作用不能小视。

决明子有明目的作用,常喝眼睛会亮亮的。决明子还有降血压和润肠的作用,低血压或拉肚子慎服。

中医认为,决明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临床适用于肝热、目赤、肿痛及肠燥便秘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决明子有降血压、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通便等作用。决明子既然是具有治疗作用的中药,就应该在中药店出售而不应出现在超市。这是因为:中药店有药剂师对所售中药的剂量和服用方法进行把关,可基本保证不会出现毒副作用。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

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或引起难治性便秘,国内还有妇女服用决明子后出现不规则子宫出血的病例。

决明子有毒吗?长期服用决明子会对身体有害吗?

决明子

性味归经:

决明子味甘、苦、咸,性微寒。WwW.85505.COM归肝、肾、大肠经。

功能主治

具有清泄肝火,又兼益肾阴功效。肝开窍于目,瞳子属肾,故为明目佳品,虚实目疾,均可应用。

清肝明目功效用于目赤目暗。

还可用于肝经实火,目赤肿痛,羞明多泪者;

清热润肠通便功效用于肠燥便秘;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用于通便不宜久煎。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98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