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症状表现

来源: 健康养生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的供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存在着波动,但这种波动经过机体自身调节,促使血液供需相对恒定,保证心脏正常工作。

如果任何一种原因引起心肌缺血,经机体调节不能满足心脏工作需要,这就构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心肌缺血。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是指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而无心绞痛及其有关症状。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相当多见,普通人群发生率为2.5%~10%;冠心病患者中高达60%~80%,其中心绞痛者占75%(有症状仅占25%),不稳定性心绞痛占90%,急性心肌梗死占20%~30%,陈旧性心肌梗死中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是有症状的4.7倍,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发生率比中青年人高,部分与高龄、心肌梗死、糖尿病等原因损害疼痛警报系统有关。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临床表现如下:

1、ST段低压程度相同而持续时间长,发作次数多

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时ST段低压程度与中青年人无明显差异,分别为1.8±0.6mm和1.7±0.6mm。但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0.3±8.4mim)明显长于中青年人(7.5±6.1min),人均次数也猛烈高于中青年人。www.85505.Com这可能与老年人冠脉病变较重、痛阈值升高及心肌退行性变有关。随着ST段低压程度加重,持续时间延长及发作频率增加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检出率降低,而有症状心肌缺血的检出率升高。

2、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多

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时,出现LownⅢ级以上的室性心律失常,房颤、Ⅱ度以上的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心律失常显着高于中青年人(分别为52.4%和32.7%)。心肌缺血可诱发心律失常,较重的心律失常也可诱发或加重心肌缺血。约有半数患者的心律失常是心肌缺血所致。严重心律失常与猝死有关,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与急性心肌梗死有关,故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伴严重心律失常者应积极的治疗。

3、血清CPK—MB和CPK—MB/CPK值升高

研究表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老年患者血清CPK—MB升高,CPK正常,CPK—MB/CPK比值明显升高。缺血缺氧能引起心肌细胞膜的理化性质和通透性改变,使心肌中特有CPP—MB释放入,导致血清CPP—MB升高。因后者仅占CBK的15%,若CPK—MB轻中度升高,对CPK值影响不大(正常),但CPK—MB/CPK比值明显升高。

小编提示:心肌缺血症状出现时间短,就说明病还不是很重,但是要及时去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34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