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正确选服止咳药 止咳药的分类

来源: 健康养生 

咳嗽了,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吃药来缓解症状,一直吃到好为止。我们到药店买药的时候,药师会问我们的病有什么症状,根据症状判断我们患了什么病。我们咳嗽了,药师会给我们拿一些止咳药。大家也都知道,药店的止咳药有很多种,到底应该吃哪种呢?吃哪种好得快呢?同样都是咳嗽,但是其中也是有差别的。

根据医药学上的研究,止咳药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中枢性止咳药和一般性止咳药。顾名思义,前者指通过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后者则是指一般止咳祛痰药。

1、中枢性止咳药

只适用于剧烈无痰的干咳,起效快,作用明显,常用的有咳必清、美沙芬、联邦止咳露、克咳胶囊等。需要强调的是,中枢性止咳药由于多含有吗啡类等成分,故服用后常有不同程度副反应,如头晕、恶心、腹胀、便秘等,长期使用还可能上瘾。一般说,中老年人和小孩服用需特别小心谨慎,必须经医生处方,且只能少量短时间服用。至于有明显心功能不全、青光眼的患者,更不宜选服。

2、一般性止咳药

对于伴有痰多的咳嗽,当然应该选用一般祛痰止咳药,而禁止使用中枢性止咳药。否则,咳嗽中枢受抑制,痰液排不出来,易造成气道阻塞,使病情加重,甚至出现意外,这一点对中老年人更不可忽略。祛痰止咳药的选择主要根据痰液的性质。WWW.85505.CoM一般说,如果痰液灰白色黏度大,可选用复方甘草合剂、川贝枇杷膏或滴丸等;如果痰液很稠很厚,可选择“痰易净”(乙酰半胱氨酸),能使痰液变稀变薄,易于咳出,但哮喘病人忌用。如果痰呈黄/色、有脓痰,说明有感染,应与医生沟通加用抗生素。最好能到医院做痰培养,使治疗更加有的放矢。

养生小编温馨提示

同样是咳嗽,但是咳嗽又有所不同。有的人咳嗽只是干咳,不会咳出任何东西;而有的人咳了,总会咳出一些痰。咳出痰的人,咳出的痰也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咳嗽,但是症状不一样,我们就要服用不同的止咳药,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正确选服止咳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61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