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草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茎类圆柱形,长短一一,直径可达5mm。绿色,表面有纵棱,可见互生的枝、叶或叶基。上部有较密的柔毛。质坚脆,易折断,断面纤维性,中央有白色髓。叶皱缩或已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二至三回羽状深裂,裂片线形,两面均被柔毛。头状花序较多,半球形,直径3-6mm,总花梗细瘦,总苞叶线形,总苞片2-3列,边缘有白色宽膜片,背面被短柔毛;花托卵形;边缘为雌花,内层花两性,均为管状。成熟花序可见倒卵形的瘦果。气浓香,味微苦。

艾草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艾草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全草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Www.85505.CoM治月经不调﹑经痛腹痛﹑流产﹑子宫出血,根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因它可削冰令圆,又可炙百病,为医家最常用之药。

①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

②艾草加红花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或瘀血。

③艾草泡脚加盐适用上焦有火,经常眼红、牙痛、咽喉痛、气躁心烦、上火下寒、脚腿肿胀。

④艾草加花椒20粒,适用脚汗、脚臭、脚气、温疹。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3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