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术营养分析及存储方法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白术并有须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根芽。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色油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粘性。以个大,质坚实,断面贡白色,香气浓者为佳。

白术营养分析:

⒈用于脾胃气虚,运化无力,食少便溏,脘腹胀满,肢软神疲等证。白术有补气健脾之效。治疗脾气虚弱,食少神疲,常配伍人参或者党参、茯苓、甘草等同用,以益气健脾;治疗脾胃虚寒,腹满泄泻,常配伍人参或者党参、干姜等同用,以温中健脾;治疗脾虚而有积滞,脘腹痞满,常配伍枳实同用,以消补兼施。

白术营养分析及存储方法有哪些

白术营养分析及存储方法有哪些

⒉用于脾虚水停,而为水湿、痰饮、水肿,小便不利。白术既可补气健脾,又能燥湿利水,故用之甚宜。治痰饮,常配伍茯苓、桂枝等同用,如苓桂术甘汤,以温脾化饮;治水肿常与茯苓、泽泻等同用,如五苓散或者四苓散等,以健脾利湿。WwW.85505.coM

3.用于脾虚气弱,肌表不固而汗多。白术能补脾益气,固表止汗。可单用或者散服,或配伍黄芪,浮小麦等同用。

4.用于脾虚气弱,胎动不安。白术有补气健脾,安胎之功,常配伍砂仁同用。

白术存储方法: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白术、焦白术、麸炒白术、土炒白术,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3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